A- A+

《經濟》去年5千大企業共創5歷史 CRIF:兩重點厚植底氣(3-3)

時報新聞   2022/06/28 11:40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CRIF中華徵信所分析,台灣現在有5家兆元級的公司,分別是鴻海(2317)、台積電(2330)、仁寶(2324)、和碩(4938)和廣達(2382),都是電子業世界級的佼佼者,再加上還有至少6家營收達3,000億元,以及10家營收達到1,000億元電子產業相關公司,實力非常堅實,有能力做前瞻布局,這正是「台灣產業『精』藍圖」的底氣。

如何篩選和規畫未來戰略產業,CRIF中華徵信所認為最需要的就是併購技術和獵取人才。所以台灣要把力度放在這兩件事上。第一對於人才的吸納與集中,一方面需要把智庫資源進行整合,成立未來產業學院,專司未來先進產業的研發,並且需要企業有針對性的引進全球先進產業的高階人才,讓真正的國際高階人才為台灣所用,這些珍貴人才無上限的網羅,這自然需要出龐大的代價。並且需要不受人才來台法規的任何限制,相反的不但不能限制,還要有讓他們有長住台灣的誘因,甚至願意歸化我國國籍的意願。

第二是對於先進技術的取得,要有計畫的進行合意併購。併購計畫可以分兩部份。第一部份是針對新創公司併購。對於美歐日甚至以色列的新創科技公司,予以扶植,並且有序的鎖定目標併購。第二是對於台灣最缺乏、並具有世界級技術的公司進行併購。這需要巨大的資金支持,台灣可以透過組合私募基金專司超級公司的參股和併購,只要取得兩、三家這類型公司的主導權,台灣在先進產業就有爭取足夠話語權的機會。

CRIF中華徵信所指出,5000大企業在2021年取得歷史性的佳績,已經再次證明了台灣產業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不過面對全球供應鏈的變化,台灣產業的挑戰仍然艱巨,台灣想要在全球供應鏈扮演東方不敗,產官學必須有全盤規畫並有序及持續的前進。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