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美晶片法案未通過 環球晶徐秀蘭:彈性調整

時報新聞   2022/06/28 13:43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環球晶(6488)宣布將在德州設立首座12吋矽晶圓廠,董事長徐秀蘭今表示,目前美國補助半導體業的「晶片法案」仍未通過,這的確是個不可控的因素,如果「晶片法案」不通過,環球晶也會彈性調整作法,因為長單在手,環球晶也不可能等太久。對於在德州建廠還是有很大的信心。

 徐秀蘭今天中午舉行臨時記者會,說明昨晚宣布在德州設廠的細節。她表示,環球晶在年初時因公開收購世創失敗後宣布,規畫用於收購案的資金將轉為資本支出及營運周轉使用,當時就預期2022至2024年度總資本支出將達1000億元(約36億美元),包含重大新廠擴建。其中550億元新台幣用於新廠建置,而450億元則是舊廠房擴建。450億元為在6國擴產能,目前都在規畫進行之中;而550億元是新廠建置,目前長約在談,一定有客戶的承諾才會建廠。

 徐秀蘭表示,在德州設廠不會只是一小塊地,而是要找到能符合經濟規模、長期規畫的空間。環球晶自1999年就有在在德州經營的經驗,對於德州成本競爭力很清楚。而選擇德州建廠的理由:一、聯邦政府補助。二、在美國還沒有12吋的矽晶圓廠,環球晶率先建廠,將讓客戶安心,就近供應材料。第三則是考量能源供應以及人才的問題,電費、水源、人才都在可控範圍。人才將會和美國當地大學合作。雖然美國建廠成本高,但若有政府補助,則可以抵銷一部分的成本壓力。

 徐秀蘭表示,在德州建廠的土地,比環球晶的中德廠大7倍,一個月生產120萬片12吋矽晶圓不是問題,但初期建置會先規畫550億元新台幣的資金投注,至於相當多少的產能,因為仍在簽長約,所以不便推估。

 對於外媒報導,「晶片法案」(CHIPS Act)的補助金尚未通過,環球晶可能轉往他國?徐秀蘭表示,如果「晶片法案」不通過,環球晶也會彈性調整作法,這是屬於不可控的因素。環球晶在德州設廠連電價都談定,非常有競爭力,整個完整的投資規畫是50億美元,但若法案在國會卡關恐不利計畫實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