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北股市》歐美央行放鷹 半導體股重挫

時報新聞   2022/07/01 08:16

【時報-台北電】聯準會主席鮑爾鷹式發言,不保證經濟能軟著陸,加上市場對半導體庫存過高疑慮有增無減,助長空頭氣焰,包括台積電等前十大半導體權值股電子股跌跌不休,成為台股重災區。台積電6月30日股價大跌15元,收476元,市值單日縮水3,889億元,本益比14.2倍,面臨市值12兆元保衛戰。

 國泰證期資深經理蔡明翰分析,今年以來,台股因基本面強勁,加上高殖利率的優勢,跌勢原本較美股與韓股小,但費半指數持續回測底部,由於費半指數與台股連動性高,台股也跟著費半指數補跌。

 而美國綜合指數道瓊指數仍維持反彈格局不變,雖然科技股偏弱,但若美股道瓊指數不再跌破3萬點,台股獨自破底,指數持續創低的機率相形減低,因此,建議避免跟隨指數恐慌性殺出,應等待反彈時再逢高減碼。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BofA Global Research)對於半導體產業轉趨悲觀,決定調降包括全球晶片測試設備大廠Teradyne, Inc.在內的四家晶片業者投資評等。

 Barron’s、Investing.com等外電也報導,即便半導體類股2022年以來市值已蒸發超過三分之一,美銀分析師Vivek Arya認為,痛苦還沒結束,他下修半導體產業營收預估值,預2023營收恐萎縮。

 投資人信心潰散,不計代價殺出持股,造成半導體權值股股價跌得東倒西歪,蔡明翰認為,其實上述說法,都是已知的事實,只是費半今年以來已經跌超過三成,台股半導體股也跟著補跌。

 群益期貨分析師高子旭則認為,台股破底危機,短期難以化解,第三季指數將處於盤跌段,因為升息的衝擊才真正剛要開始。

 升息實質性衝擊,導致去槓桿加速,企業獲利也將展開下修循環。此外,歐美央行加速升息,以壓抑通膨,造成消費力減弱,經濟有衰退疑慮,由於半導體跟實體經濟GDP相關係數高達0.93,在經濟衰退陰影下,半導體表現勢必不振。

 美歐央行總裁定錨升息路徑,7月的會期中聯準會可能升息3碼,而歐洲央行在7月啟動升息,9月的會期也可能升息兩碼,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下修、歐元區經濟信心下滑,總經走弱,為股市再添變數。(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李娟萍/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