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半導體砍單風暴掃到MCU 台廠2招自救

時報新聞   2022/07/01 10:06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通膨加劇,消費性電子市場未見落底,也使得半導體砍單風暴持續擴大,最新傳出,全球指標性MCU(微控制器)大廠意法半導體、英飛凌、德儀等MCU廠報價出現下滑,這也衝擊台股相關族群今日重挫,新唐(4919)一度重挫近7%,盛群(6202)也大跌近6.5%,啟動80元大關保衛戰,應廣(6716)跌幅也逾6%,松翰(5471)也下挫逾3.5%。面對消費性市場的修正尚未見底,台系MCU廠也持續轉向車用、32位元等高階應用,力抗宏觀頹勢。

消費性電子今年一路以來景氣未見好轉,也導致半導體晶片頻傳砍單,MCU卻為其中相對承壓的領域,只是,最新傳出指標性國際大廠意法半導體、英飛凌、德儀等MCU廠報價出現下滑,這也遭解讀為市場恐出現反轉,引發今日台股MCU族群出現調節賣壓。

目前大陸消費型家電市場終端需求明顯下滑,加上MCU各廠商毛利已達歷史高峰,轉嫁能力受限。台系MCU廠去年就曾出現遭陸削價競爭,惟台廠在技術上享有領先優勢,也持續朝向車用、32位元等較高階領域布局,拉開差異度,避免削價競爭。

新唐積極發展車用領域,據悉,目前在車用加上工控的營收占比已經攀升到四成水準,後續可望透過已經併入旗下的日本新唐(NTCJ)擴大在全球前裝車用零組件的出貨占比,有利於支撐毛利率維持高檔。

盛群則持續擴大在32位元的布局,法人指出,盛群目前在32位元MCU接單強勁,包括白色家電、電競以及網通等客戶的訂單,現階段客戶訂單維持續強到年底,加上今年產能取得相較去年成長,預期盛群今年32位元MCU出貨表現有機會挑戰逐季看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