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歐盟推新規 防堵中企併購潮

時報新聞   2022/07/02 10:43

【時報-台北電】「中歐投資協定」審查卡關之際,歐盟再度劍指中企。歐盟委員會最新提案於6月30日獲歐洲議會同意,擬推動監管新規,防止外國政府補貼的外資企業收購歐企,此舉將被用來防堵中企在歐盟的併購潮。

 綜合外媒報導,歐盟新規建議指出,被外國政府支持的企業若向年營收超過5億歐元的歐盟企業提出收購,歐盟委員會將展開調查,以確保沒有不公平補貼,該方案也用以規範獲得外國政府補助逾5千萬歐元的企業。

 此外,新規擬禁止接受政府補貼的外企參與歐盟當地超過2.5億歐元的公開招標案。若相關公司違反規定,最高恐面臨相當於公司年收入10%的罰款,新規擬於2023年上半年生效,且歐盟委員會有權調查新規生效前5年的政府補貼交易情況。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強調,新規是為確保歐企不受外國補貼影響。歐洲議會議員韓森(Christophe Hansen)則表示,此舉將縮小歐企和海外競爭對手間的監管差距,同時對強化全球貿易和開放經濟至關重要。

 近年歐盟在美國的倡導下,收緊中國業者對歐企的收購門檻。路透6月初引述消息透露,義大利總理德吉拉(Mario Draghi)針對中資的工業機器人公司埃夫特智慧裝備(EFORT)增持義大利企業ROBOX的交易,以反收購法中的「黃金權力」,否決其中的技術移讓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德吉拉任內第三度否決中企收購案。此前,華爾街日報報導,中企聞泰科技的荷蘭子公司安世半導體(Nexperia)收購英國紐波特晶圓製造廠案,也在美國對英國遊說之下恐將破局。

 在歐美層層防堵下,榮鼎集團和德國智庫墨卡託中國研究中心4月公布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在歐洲的外國直接投資為106億歐元,是2013年以來中國對歐洲投資額次低年份。(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楊晴安/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