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OPEC+維持增產 成員國難達標

時報新聞   2022/07/02 11:05

【時報-台北電】產油國聯盟OPEC+在6月30日同意8月每日增產64.8萬桶原油,與其6月初宣布的增產計畫相符。此舉雖為美國總統拜登7月中訪問沙烏地阿拉伯鋪路、有助於緩解兩國緊繃關係,但這對於減緩供應擔憂的幫助有限,原因是部分成員國難以達到產量配額要求。

 紐約西德州原油8月期貨價1日盤中上漲2.75%,每桶報108.67美元,6月累跌9.28%,上半年大漲44%。倫敦布蘭特9月期油上揚2.17%,每桶報111.4美元,月跌5.21%,上半年大漲達48%。

 沙國為首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與俄羅斯帶領的產油國(簡稱OPEC+),周四決議8月增產幅度與7月相同。這是OPEC+自俄烏開戰以來舉辦的第五次會議,此戰事推升油價八年來首度突破100美元。

 OPEC+宣布7月與8月每日增產64.8萬桶,遠高於先前的每日約40萬桶原油。美國在內的石油消費大國先前多次呼籲OPEC+擴大增產以抑制油價,但都遭到該聯盟拒絕。

 但分析師表示,儘管OPEC+努力將增產幅度提高50%,但該聯盟恐怕難以達到他們設定的生產目標。

 近幾個月以來油價持續上漲,連帶推升全球各地通膨,其中的部分原因便在於數個OPEC+成員國原油產量無法達到生產配額要求。

 據OPEC委託製作的獨立評估報告顯示,OPEC+5月加總日產量比起目標4,200萬桶短少近300萬桶。OPEC代表指出,除了俄國遭西方制裁導致原油產能下滑外,奈及利亞與安哥拉等國產油量持續低於配額標準。

 不僅如此,OPEC+閒置產能也持續下滑。據OPEC委託製作的另一份報告顯示,OPEC+閒置產能明年恐砍半至每日170萬桶。

 報告指出,隨生產國持續因應不斷攀升的原油需求,OPEC+閒置產能2024年恐進一步下滑至每日40萬桶。而掌握多數閒置產能的沙國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承認,他們提高產量的能力有限。(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