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好天氣+俄輸出 小麥缺口有解

時報新聞   2022/07/02 16:11

【時報-台北電】溫暖天氣有助於提升歐美等產地小麥產量,加上俄羅斯加速出口該穀物,令全球小麥價格飆漲危機得以緩解,也讓疲於應付食物成本飆漲的窮國鬆一口氣。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小麥期貨價格1日盤中上漲0.6%,每英斗報8.895美元,稍早一度觸及今年2月以來最低。

 受惠於陽光充足、降雨適當,美國、歐洲與澳洲今年夏末可望迎來小麥豐收的季節。這有助於彌補歐洲糧倉烏克蘭因戰事開打,遭俄羅斯封鎖黑海沿岸港口、小麥無法出口的供應缺口。

 美國農業部(USDA)近日將今年小麥產量預測上調800萬英斗,本周報告亦顯示冬季小麥收割已完成41%、高於五年平均水準。英國農業與園藝發展委員會(AHDB)亦預測,歐洲天氣良好有助於拉抬小麥產量。

 澳洲農業、水與環境部門(DAWE)指出,今年小麥收成量可望從去年的3,330萬公噸提升至3,630萬公噸。

 另一方面,由於穀物出口並不在西方國家制裁範圍內,令俄國得以透過黑海港口輸出今年產量預估突破新高的小麥。這與烏克蘭小麥出口銳減形成強烈對比。

 研調公司AgFlow數據顯示,俄國4月小麥出口較去年同期暴增80%,5月小麥出口年增27%。俄國小麥主要客戶-中東與北非開發中國家3月、4月與5月皆大幅提高小麥採購量。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預測,俄羅斯今年小麥產量上看8,350萬公噸,可望改寫歷史紀錄。

 小麥如今價格從俄烏開戰後的高點回落逾四分之一,但依然高於戰爭前與新冠疫情肆虐前水平。這給予依賴小麥進口國一絲盼望,希望小麥價格不會重回今年稍早創下的歷史高點。

 但分析師表示,隨著全球通膨壓力升高,消費者緊縮支出、可能偏好購買穀物而非昂貴肉品。而這意味著:在需求持續攀升情況下,小麥價格短期內不太可能跌至疫情前水平。(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