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救經濟 陸擬設5000億人民幣基建投資基金

時報新聞   2022/07/06 08:00

【時報-台北電】大陸挽救經濟疲態,在內需消費熱情不振、外在環境影響貿易下,投資掛帥成經濟復甦主動能,傳大陸下半年將推出一連串財政政策,包括第三季成立規模人民幣(下同)5千億元的國家基建投資基金,用以支持基礎建設。

 路透5日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大陸規劃設立5千億元的國家級別基礎設施投資基金來刺激經濟,該基金預計會在第三季成立。

 據大陸國務院5月底公布救經濟重點政策、共33項的「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當中表示要加快水利、交通基建項目的規畫與支持,也提到如3千億鐵路建設債等措施,但並未提及類似國家基建基金等項目,市場關注是否經濟復甦力度不如預期、再有加碼政策。

 專家分析,當前大陸剛解封不久,加上全球通膨背景,雖然有諸多提振內需措施,但民眾的消費情緒仍大受影響,房地產市場也持續低迷;海外貿易則充斥不明朗因素。上述原因使大陸需要仰賴投資來帶動經濟總量。

 知情人士還透露,除大規模基建基金外,大陸預計在第四季發行2023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的先行額度。

 大陸財政部在2021年12月提前下達2022年新增專項債券額度1.46兆元,2022年全年額度為3.65兆元。雖然財政部已要求地方政府上半年用盡多數額度、8月底前用畢,但在保經濟壓力下,可能一進入10月立即又下達大規模專項債額度。

 另一方面,人行日前支持開發銀行、農業發展銀行設立總規模3千億元的金融工具,用於補充投資包括新型基礎設施在內的重大項目資本金。

 市場分析,受到全球貨幣緊縮與通膨影響,預計大陸貨幣政策在這波提振經濟任務裡能施展拳腳的空間不多,持續加大力度的財政政策是更被關注的重點。

 人行貨幣政策委員王一鳴6月底向財政政策大力喊話,認為積極下還需要加大力度,應考慮上調赤字水平,甚至考量發行不計入赤字的特別國債。但財政體系人士看法略有不同,中國國債協會長、陸財政部金融司前司長孫曉霞6月曾表示,應觀察兩個月、待各項經濟政策釋放,再判斷是否發行特別國債,並認為提高赤字率的選項先於特別國債。

 花旗7月初的報告指出,當前大陸已在政策性銀行方面有不少資金部署,包括日前3千億元金融工具,認為在此調動後,發行特別國債的機率已經下降。(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楊日興/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