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北股市》張錫:現在不買 年底會後悔

時報新聞   2022/07/07 07:52

【時報-台北電】台股6日再度重挫363.69點,終場跌破萬四大關,收在13,985.51點,創19個月來波段低點。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6日指出,現在許多強勢股補跌、許多個股甚至超跌,法人紛停損、散戶紛斷頭,是很明顯的末跌段現象。

 他表示,通膨已開始降溫,基本面可望好轉,加上台股超跌、本益比來到十倍,「現在不買,年底會後悔」。

 張錫分析,近期台股下跌原因有三,包括外資賣超、除息行情失利、融資斷頭多殺多,造成信心崩潰。「台股目前已是超跌、進入末跌段」,且美股開始打底了,近期有機會出現底部訊號。

 他指出,近期法人面臨20%停損線、散戶融資斷頭賣壓湧線,都是末跌段的現象,台股目前本益比僅10倍,遠低於過去20年平均本益比的17倍,現在已「超跌」,合理本益比應在15倍。

 國泰投信統計,台股連日重挫後融資斷頭賣壓湧現,上市融資維持率下探至140%左右,創近一年新低,過往當融資維持率跌落130%~150%以下時,指數通常亦來到低點附近,台股籌碼面在融資減少下有利趨於穩定,因此此刻投資人不必過度恐慌。

 張錫認為,目前股市大致已反映景氣衰退邊緣的預期,但實際上種種跡象顯示沒有那麼悲觀。近期原物料價格開始修正,像是小麥崩跌、油價也開始修正,原物料指數7月5日跌幅就達4.6%,通膨開始下來,美股已開始打底。

 就台股基本面來看,也還是非常好,雖然部分產業有庫存調整現象,但旺季並未消失,只是遞延到第四季。對於近期半導體傳出砍單消息,「跌有利空」不是壞事,相關公司產能還是滿載。

 至於部分外資擔心台積電明年業績無法成長,他認為,以資本支出推測,還是會成長。(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魏喬怡/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