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動力電池市占 陸企領先全球

時報新聞   2022/08/03 07:44

【時報-台北電】全球鋰電池市場競爭激烈,以業內龍頭寧德時代為首的多家陸廠,2022年上半年成績亮眼。韓國市場調研機構SNE Research最新數據顯示,大陸電動汽車動力電池品牌裝車量呈三位數增長,市占率也大幅增加,LG新能源等三大韓企全球市占率加總則大跌9.1個百分點。

 韓聯社引述報告顯示,今年1月~6月,在全球範圍內註冊登記的電動汽車動力電池裝車總量達203.4GWh。其中,寧德時代的市占率較上年同期增加6.2個百分點至34.8%,位居業內第一,LG新能源則以14.4%市占率居次。另一大陸大廠比亞迪市占率為11.8%,較上年同期增加5個百分點,排名第三。

 累計上半年,陸廠和韓企裝機量和市占率此消彼漲。LG新能源、SK On和三星SDI等三家韓企的裝車總量為52.4GWh,全球市占率25.8%,較上年同期減少9.1個百分點。寧德時代、比亞迪和中航鋰電(CALB)等多家陸企市占率猛增,裝機量皆超過三位數增長。

 單看6月數據,全球電池裝車總量約較去年同期增長70%,共45.2GWh。寧德時代以36%全球市占率穩居第一,其次為LG新能源以16%排名第二,隨後依序為比亞迪、Panasonic、SK on和三星SDI等。

 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7月21日出席世界動力電池大會時即表示,2022年上半年,寧德時代全球裝機的市占率為34%,較去年同期的28%顯著提升。目前寧德時代累計動力電池突破400GWh,相當於全球每三輛電動車就有一輛採用寧德時代的產品。

 韓廠也積極加強衝刺,三星SDI日前表示,由於電動汽車電池和高附加值IT材料的強勁銷量,第二季營收和營業利潤均創歷史新高,且將斥資13億美元在馬來西亞建置新電池廠,預計2024年開始量產圓柱型電池,應用在電動車等市場。

 另一方面,由於動力電池原料鋰價近年飛漲,業內巨頭加速布局電池回收領域。曾毓群指出,目前寧德時代對鎳、鈷、錳的回收率已經達到99.3%,鋰的回收率更達到90%以上。

 不過曾毓群的說法遭大陸鋰礦巨頭天齊鋰業相關人士「吐槽」,指出鋰電池要進行鋰回收,理論上是可以,「實驗室應該能做到,但是商業上我個人還沒見過」。(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楊晴安/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