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沙國喊漲 亞洲原油售價飆高

時報新聞   2022/08/06 13:18

【時報-台北電】儘管經濟放緩恐衝擊國際燃料需求,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仍宣布,調漲9月出售給亞洲買家的原油價格,而且一口氣漲到歷史高點,主要是沙國認為亞洲油市依舊緊俏。

 沙國國營的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4日宣布,9月裝船運往亞洲的阿拉伯輕質原油(Arab Light)官方售價(OSP),較8月阿曼/杜拜的報價調漲0.5美元,來到每桶9.8美元,刷新5月締造的每桶9.35美元紀錄,再創歷史新高。 不過9月沙國輕質原油亞洲官方售價的漲幅小於預期,市場原本預測每桶會調漲0.7美元到1美元。

 此外阿拉伯特級輕原油(Arab Extra Light )的亞洲官方售價,漲0.3美元至每桶10.95美元;阿拉伯中級原油(Arab Medium)漲0.6美元,來到每桶7.75美元,皆衝上歷史高點。

 新加坡交易員表示:「現在所有等級的原油愈來愈便宜,因此沙烏地必須讓其原油價格具競爭力,否則交易員寧可多從事現貨交易。」

 4日布蘭特原油與杜拜原油的價差,收縮到每桶6.55美元,為今年4月底以來僅見。如此一來與布蘭特掛鉤的原油,更能吸引亞洲買家,對地區原油構成壓力。

 而全球經濟衰退恐削弱燃料需求之下,替杜拜原油加工的亞洲煉油商,7月的利潤驟減多達96%。煉油商擔心,原油價格若繼續上漲,煉油廠為了控管資產負債表可能被迫減產。

 沙國與俄羅斯為首的產油國聯盟OPEC+,3日才達成提高產油目標的共識,9月起原油日產量增加10萬桶。

 然而市場認為,OPEC+的油產增幅太小,對油市供給面的影響不大。

 沙國原油大多銷往亞洲,中國大陸、印度、韓國、日本是最主要買家。Saudi Aramco的月度定價決策被視為油市指標,波灣其他主要產油國常常會跟進。(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