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無所不在的咖啡店

時報新聞   2022/08/07 14:53

【時報-台北電】韓國的職場文化是,同一職場的同事多半都會一起走出辦公室吃中飯,而且幾乎都也一定會去買一杯咖啡,「就像一種儀式」。但韓國人真的愛喝咖啡嗎?答案:是,也不是。

 ■The country's love of coffee has never faded.

 韓劇迷多半都會發現,只要不是古裝劇,都會有喝咖啡的場景,即使是講述日據時代的劇,也會有在「dabang(韓語,茶房)」喝咖啡密會/約會等情境。

 事實上,到韓國首爾、釜山等大城市旅遊過的人,應該會很輕易地就發現,在韓國,不用擔心喝不到咖啡。

 韓國不是咖啡豆的生產國,也沒有悠久的咖啡歷史。比起日本早在17世紀就開始喝咖啡,韓國則到19世紀才出現咖啡一詞,從此這個國家對咖啡的熱愛從未消退。

 星巴克掀咖啡經濟

 2021年,韓國進口咖啡,包括咖啡豆和即溶、即飲商品等,總額逾1兆韓元(約新台幣24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比2020年成長了24.2%。韓國人平均每年喝掉353杯咖啡,遠高於全球平均數130杯,整個咖啡市場將近9兆韓元(約新台幣2,160億元)的規模。只是咖啡為何在韓國如此風行?在韓國一般認為是星巴克帶動了咖啡文化。根據韓國人觀察與研究,1999年是韓國人「熱愛」咖啡的分水嶺。

 1999年,星巴克在梨花大學附近開設第一家店之前,韓國人只要在外喝咖啡選的都是「dabang」。「dabang」也是1980、1990年代韓國人社交的重要場合,不論是大學生聚會、討論示威遊行、約會,還是談生意、社交。

 然而不同於「dabang」,星巴克為韓國人提供了全然不同的體驗,也徹底改變了韓國咖啡文化,也使外帶咖啡成為標準,並將咖啡店變成工作、學習、與社交的地方。星巴克強調企業社會責任且標榜購買公平貿易咖啡豆的形象,在2000年韓國人均所得快要破2萬美元時,韓國人的「尊嚴」和「階級」意識又開始冒頭了,也就是說星巴克是在最適當的時機點抓住了韓國的「尊嚴」。

 2000年開始手拿著星巴克杯走在路上不只是一種風尚、是潮流更是品味,從此開啟了韓國飲食文化的新頁,也打破了韓國傳統觀念:在路上邊走邊喝,「是非常糟糕的行為。」

 星巴克在韓國的成功,自然也引來仿效的本土業者,以及國外類似的咖啡連鎖店進駐韓國設店,包括Coffee Bean & Tea Leaf、Hollys Coffee、Ediya Coffee等。也讓咖啡店在韓國無所不在。

 微妙的咖啡情結

 只是,咖啡真的是韓國人最喜歡的飲品嗎?答案:是,也不是。確實,韓國人喝咖啡喝得很凶,但不一定是因為喜歡。而是咖啡已經成為韓國最重要的社交工具之一,也為韓國人在職場、工作之外,提供了社交、聊天的藉口與管道。

 韓國的職場文化是,同一職場的同事多半都會一起走出辦公室吃中飯,而且幾乎也一定會去買一杯咖啡,「就像一種儀式」。這是因為韓國人的飲食文化是「食不語」,也因此,韓國人吃飯都吃很快,少有一頓飯吃二、三小時的情況。當然,聚餐是例外,不過基本上也不能談事情。

 因此每當吃完飯若有事要談,韓國人都會說,「既然我們已經吃完了,去喝咖啡談談吧。」而無所不在的咖啡店,提供了這樣的場域,於是「喝咖啡」成了達成目標的「過程」,所以,韓國人喜歡喝咖啡嗎?答案:是,也不是。(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譚淑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