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巴西石油公司的困境

時報新聞   2022/08/07 15:20

【時報-台北電】油價持續飆漲通常是石油公司的好消息,但在巴西卻非如此。

 ■Soaring oil prices are normally good news for oil companies. Not in Brazil.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的五個月內,國際油價每桶漲破100美元。通常油價持續飆漲對石油公司是利多消息,但巴西國營石油公司Petrobras股價在這段時間內卻大跌逾一成。

 Petrobras股價2月24日收33.39巴西幣,迄7月22日收29.33巴西幣,累跌逾12%。儘管隨後股價急速上升,29日收34.15巴西幣,超過俄烏戰爭前水準,但Petrobras面對根深柢固的問題並未因此減輕,甚至隨大選將至而變得更複雜。

 國營遭控制 低價販售

 身為全球產量前十大的石油公司,Petrobras在巴西與歐美等股市上市,為巴西最大企業,部分主要投資人為大型私募基金。巴西每天生產370萬桶石油與石油產品,遠超過任何一個拉丁美洲國家。

 儘管國際油價不斷上漲,像美國汽油價一再創新高,但Petrobras由巴西政府控制,被政府強力要求在國內以低廉價格販售汽油,滿足民眾需求並遏制通膨壓力。專家指這情況令Petrobras業績被困死,無法從油價飆漲的利多環境下大賺。

 位於聖保羅的麥肯齊長老會大學經濟學教授馬希爾(Vladimir Fernandes Maciel)說Petrobras同時面對兩大利益衝突,其股東裡有關心獲利表現的民間投資人,但公司管理卻來自選票勝於一切的民選政府,這扼殺其賺錢能力。

 投資人一直要求讓Petrobras局部或全面私營化,認為巴西政府必須擁抱自由市場,否則會缺乏投資而永遠無法完全開採其蘊藏量龐大的石油資源。

 Petrobras持續接受國會質詢,政治壓力導致過去15個月內已有兩位執行長下台。

 而立場右派走民粹路線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在處理Petrobras問題一直玩弄私營化議題,不斷做私營化可行性研究。但民調顯示半數民眾反對私營化。

 Petrobras問題牽連甚廣,近幾年規模占巴西國內生產毛額高達13%,為包括里約熱內盧等多個城市的最大雇主之一,在巴西經濟裡舉足輕重。

 總統大選 加深壓力

 做為拉美最大油商,有條件跟西方合作,協助後者減少依賴俄國化石燃料。但知情者透露Petrobras迄今未能發揮此作用。美國官方3月曾要求Petrobras增產來減緩全球石油供應不足問題,但其沒有快速增產能力。

 巴西將10月舉行總統大選,專家指國際油價大漲之際,Petrobras同時承受來自右派與左派的壓力。

 波索納洛為連任而放下親市場政策,施壓Petrobras降價導致其執行長承受不住壓力而辭職,波氏提名新執行長人選也拒絕臨危受命。

 知情者指Petrobras執行長一職不好當。2016年推出新的嚴厲法規,把Petrobras產品定價跟國際油市綁在一起,若順應需求而降價,執行長個人會面臨民事或刑事控告。

 波氏透過針對Petrobras定價政策而進行國會答詢來爭取民眾支持的做法,被反對派批評是引導選民對燃料漲價的怒火指向Petrobras,而不是波氏政府的無能。(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鍾志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