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韓國憂晶片供應鏈恐中斷

時報新聞   2022/08/07 16:34

【時報-台北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兩岸與中美關係急遽緊張,中共解放軍並在台海進行三日軍演,引發區域內各國不安,加上美方對內即將簽署晶片法案,對外則尋求與日本、韓國及台灣打造晶片四方聯盟(Chip 4),形勢變化與供應鏈受阻引發在大陸市場有巨大投資的韓國擔憂。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總統拜登9日將簽署晶片法案,該法案包括520億美元補助與240億美元的4年25%稅收抵免。但也要求,獲得美國政府補助的企業,10年內不能在大陸投資生產28奈米以上的晶片,否則必須全額退回補助款。

 對此,韓媒日前引述韓國產業經貿研究院(KIET)報告指出,韓國半導體廠可能會是美國晶片法案的最大受害者,因法案對獲得補助的廠商規定10年內不能在大陸投資,但目前三星電子在西安及蘇州設有工廠,SK海力士在無錫、重慶和大連設有生產線。

 韓國業界認為,美國的撥款意在將韓企等業者納入監管範圍。KIET建議,上述法案或意味著中美將擴大貿易戰,韓國必須立刻制定和實施新的半導體戰略,以應付全球產業鏈的急速變化。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韓國官員表示,美國晶片法案已經影響到韓國半導體巨頭,未來一段時間,韓企在大陸的幾項半導體投資可能會被擱置或放棄,且若因此與大陸撕破臉,韓企必然轉投向美國。

 另一方面,東亞峰會外長會議6日在柬埔寨金邊閉幕,會議期間,韓國外長朴振在會上表示,韓國支持一個中國政策,但對台灣海峽的緊張局勢加劇感到擔憂。

 朴振指出,台海不斷加深的地緣政治衝突,可能導致東亞地區的政治和經濟動盪,包括供應鏈中斷,並可能對朝鮮半島產生負面影響。(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李書良/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