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資本巨頭 加速清倉阿里ADS

時報新聞   2022/08/18 07:37

【時報-台北電】資本巨頭在2022年第二季大幅拋出阿里巴巴ADR,如橋水基金清倉手中748萬份ADS,涉及資金逾7億美元;不過同樣是清倉,拋售力度最狠的卻是中資易方達基金,大拋逾1,200萬份阿里ADS,涉資約12億美元。

 阿里巴巴ADR在16日收跌1.65%報92.65美元,已是連續三個交易日收跌。在17日開盤初期,阿里ADR再跌逾1.2%,價格低見91.5美元。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網站顯示,截至美東時間16日,不計期權拋售阿里ADR規模最大的是易方達基金,期間出手逾1,215萬份,出清手中所有阿里持股,以阿里ADS在第二季均價98.1美元計算,涉資約11.92億美元。

 在易方達之後的是此前多次公開力挺中概股態度的橋水基金,期間也出清手中所有阿里持股,涉及資金近7.34億美元。排名第三、第四的分別為第一鷹投資(First Eagle Investments)、法國外貿銀行,也都幾乎是以出清力度大砍阿里持倉。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機構很可能是為避免當前中美資本市場風險,將阿里持股由美股轉至香港。有知情人士此前指出,橋水申報阿里持倉大減,主要是將阿里ADR轉為港股,且橋水剛在首季大幅增持阿里。港交所中央結算系統顯示,在3月底時阿里港股持倉比重為52.54%,6月底時增至59.95%。

 資本巨頭們也可能先預測到阿里部署,阿里巴巴在7月26日公告,在香港申請主要上市地位,未來將在美港兩地主要上市,以實際行動防範兩地資本市場風險,預計能在2022年底前完成。

 但仍有不少投資界豪門在第二季抄底阿里ADR,美國GQG Partners新建倉阿里ADS近1,200萬份力度最大。總部在盧森堡的Assenagon Asset大幅增持280萬份排第二。高盛增持11%約263萬份排第三。摩根大通增持約5成逾248萬份。中資背景高瓴資本新建倉阿里ADR約190萬份。

 網路科技中概股目前股價繼續低迷,除阿里之外,易方達、橋水等還清倉許多中概巨頭持股,易方達清倉的還有網易、嗶哩嗶哩,並甩京東、百度持股多達99%;橋水清倉滴滴、京東、嗶哩嗶哩等標的。(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楊日興/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