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巴菲特今年狂撒600億美元買美股

時報新聞   2022/08/19 07:59

【時報-台北電】開年來美股一路下探,股神巴菲特逢低進場撿便宜,旗下柏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今年上半年在股市砸下將近600億美元,規模超越過去三年水準,而且至今沒有縮手跡象。

 今年上半年柏克夏在股市豪擲約570億美元,投資金額超越過去三年合計。期間對花旗集團、蘋果、派拉蒙影業(Paramount),和遊戲軟體大廠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建立龐大部位,並將石油巨頭雪佛龍(Chevron)的持股提高4倍至250億美元。

 此外,自6月底以來,柏克夏又加碼17億美元西方石油(Occidental Petroleum)股票,今年對該公司的投資金額已逼近590億美元。

 若扣除柏克夏上半年出脫的120億美元持股,淨買入仍接近500億美元。相較之下,柏克夏在2019年初至2021年底之間,淨賣出120億美元股票,這三年間共拋售690億美元股票。

 根據Markets Insider分析1993年來的數據顯示,柏克夏前次紀錄性的年度買股金額是2018年的430億美元,或淨買入240億美元。

 巴菲特和他的事業夥伴孟格(Charlie Munger)在5月舉行的柏克夏年度股東大會,向投資人說明公司突然大舉買進美股的原因。

 孟格表示,柏克夏發現比持有美國公債更吸引人的標的。巴菲特則談到柏克夏狂買西方石油股票,在短短11個交易日掃進1.36億股,相當於西方石油14%的股權。

 美股在今年前仍處多頭榮景,巴菲特和其團隊難以找到便宜的標的。那時股市迭創新高,私募基金和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推高併購價格,且柏克夏股價揚升,降低庫藏股的吸引力。

 因此柏克夏的現金部位在去年第三季膨脹至1,490億美元紀錄,但在經過今年上半年大買股票後,帳上現金已經縮水三成,降至1,050億美元。巴菲特將今年股市大跌視為是買進良機。(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