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讓錢留台股 尹崇堯承諾組團隊研究台版ICS

時報新聞   2022/08/19 13:59

【時報-台北電】2026年保險業將接軌新清償能力指標ICS,屆時每投資100元台股,可能需要40元以上自有資本,是現在的二倍,壽險資金恐大量撤出台股,壽險公會理事長候選人之一的南山人壽董事長尹崇堯19日再發政見承諾,將組團隊針對台股屬性及在地市場特殊性,爭取台版ICS。

保險業2026年除了要接軌大魔王會計IFRS17,同時也要接軌ICS,這是替代目前美式資本適足率RBC的新制度,計算方式更為複雜,尤其對風險性資產,如台股、私募股權基金等,要求更高的自有資本,以支應投資風險。

以白話文來說,就是壽險公司投資越多台股部位,股東就要投入更多股本,監理機關才能放心。

台灣壽險業因為儲蓄險比重高、資本市場淺碟,因此在接軌ICS上,有更多問題需解決,尹崇堯19日再針對接軌ICS再提四大政見。

一是爭取有利折現率方案,降低接軌壓力。在ICS制度下,保險業負債須按現時利率衡量。由於過往保單結構、國外投資高占比等影響,接軌後對多數同業將形成財務壓力,為降低衝擊,尹崇堯主張將透過壽險公會協助同業按合適標準試算,與主管機關積極溝通,協調具共識的方案,爭取有利負債貼水標準。

二是以專業研究為基礎,提供在地化建議。尹崇堯表示,希望未來的監理措施,於接軌國際的原則下,更能因應台灣產業實務適時調整。尹崇堯承諾,將組成專業研究團隊,深入研究ICS技術指引,針對台股市場的屬性、國內在地市場的特殊性或避險實務等,提出調整風險標準的依據,或協助向國際監理機構爭取認同,兼顧接軌一致性與產業穩健經營。

三是借鏡國外接軌經驗,爭取分階段實施。尹崇堯指出,將借重不同規模同業的專業與資源,參考南韓等國家接軌經驗,爭取分階段導入ICS,包括接軌負債準備金分次扣除、分階段認列解約、長壽、巨災等新興風險,以及對升息環境或計算方式改變所致影響數的逐步認列等,以降低同業接軌壓力。(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彭禎伶)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