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Fed加息現溢出效應,但A股具高性價比及逢政策易鬆利好或迎來反彈

國際股市   2022/05/09

美中兩大經濟體貨幣政策壁壘分明,在聯準會兩次加息75個基點,美股頻頻下修、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指(NASDAQ)今年來回落超過兩成落入熊市的同時,面對強打防疫清零政策的中國,其貨幣政策或將加大寬鬆,以因應經濟下行加速且性價比高的優勢下,本土法人預期A股修復窗口或不遙遠。

滬指早盤收市小漲不到0.1點,收在3,001.62點,交投介在2983.616點到3015.94點之間。

中國人民銀行(人行或央行)調查統計司前司長盛松成等人在《中國證券報》撰文寫到,這波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影響最鉅落在第二季,預期第二季經濟增速可能回落至2.1%左右,上半年國內產毛額(GDP)增速預計在3.5%左右。

曾經擔任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現為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專家的管濤表示,股市對貨幣政策的反應主要體現在是否過度或者超預期緊縮。毫無疑問,即便當前美股已經進入技術性調整區間,但美股估值依舊不便宜。這也是有股神之稱的巴菲特為何詬病美股像“賭場”的原因。

Fed緊縮帶來的“焦慮感”或會對A股投資信心形成壓制,全球股市都難以獨善其身。當前A股主要矛盾還是來自國內穩增長面臨新的壓力和挑戰。

值得關注的是,當前A股估值已是相當便宜,即便Fed啟動超乎預期的緊縮,下跌的空間可能也較為有限。此時,對於長期資金來說,A股高性價比則成了配置的好時機。

市場人士也提到,對A股而言,短期內Fed加息會帶動一部分外資流出,對相關企業的估值也產生壓制,年初以來A股也經歷一定調整。但4月底中央政治局會議之後,中國堅定穩增長的信心,已落實政策將逐步顯現效果,已確定政策將加快推出,抓緊謀劃增量政策以應對不確定性。A股表現也將取決於中國經濟基本面。隨著國內疫情好轉、經濟改善,A股或將迎來反彈。

中美經濟形勢和貨幣政策分化之下,中國資產更多地受國內經濟的表現和貨幣政策的影響,Fed加息可能會導致部分外資流出,但這非A股市場風險偏好的決定性因素,A股市場的修復窗口,也許並不遙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