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台中建商Q1推案 突破千億元

時報新聞   2023/04/01 11:00

【時報-台北電】科技族群成為台中新推案的人口紅利!鄉林集團董事長、商總主席賴正鎰3月31日表示,「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施行細則尚未出爐,央行又連五升息房貸利率破2%,這對緩慢回溫的房市,還是會有衝擊,但台中市3月新推案出爐後,累計今年第一季推案總金額仍破千億元,主要購屋客層,大約有6成都是科技族群。

 賴正鎰認為,這可能與科技族群人口紅利,帶來的高購屋需求,及房價推升總價等兩大因素有關。

 台中今年前二個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雖年減25%,但今年前二個月預售推案量約700億元,微幅年增。賴正鎰說,今年以來,仍未見到營建業缺人力,和原物料漲價等情況,獲得紓解。

 尤其,全球物價仍在波動當中,建材價格更是漲跌互見,賴正鎰說,像是鋼筋與水泥價格,仍是上揚,部分地主已沒有像先前那麼堅持價格,態度比較鬆口,但土地價格仍居高點,房價短期仍不會修正回落。

 正當政府「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通過後的同時,美國聯準會暗示升息到今年,已到最末段,對整體房市應是利空出盡,從3月這波最新的升息幅度,可略窺一二。

 賴正鎰相信房市正在逐漸回歸基本面。目前進場買房的人,主要是擔心通膨壓力或有購屋需求的族群,仍會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進場,以科技族群而言,多數是外地到台中工作的年輕人,對置產需求相當大。

 根據中科管理局統計資料顯示,截至今年2月底止,中科從業人員,包括台中、后里、虎尾、二林及中興園區在內達5萬6,185人。

 其中,台中園區占4萬1,223人,高於去年12月底的3萬9,172人,等於每個月增加員工數約逾千人。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指出,鄰近中科台中園區的西屯區,及大雅、沙鹿,及龍井等四個行政區,受惠科技族群的購屋超強買氣,近幾年一直是建商推案重鎮。(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劉朱松/台中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