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擺脫超長熊市 標普500重返技術性牛市

時報新聞   2023/06/10 09:17

【時報-台北電】標普500指數8日以4,292.48 點作收,自2022年10月12日的熊市低點反彈20%,擺脫1948年以來最長的熊市,為重返技術性牛市揭開序幕。不過,儘管歷來美股達到此里程碑後,多會持續牛市多頭行情,但專家認為這次漲勢過於集中、美國經濟可能衰退、及聯準會(Fed)決策等都是潛在風險。

 標普500指數這次花了164天走出熊市,除了近日的AI旋風席捲市場外,債限危機落幕、聯準會暫停升息的樂觀預期、以及經濟數據強勁等,都為過去一周美股上漲注入動能。

 不過,此次進入牛市幾乎全靠七家科技巨擘支撐,分別是Alphabet、蘋果、微軟、亞馬遜、Meta、輝達和特斯拉,一方面反映投資人對AI發展的熱情,但另一方面也凸顯前景不明之際,人們只敢押注這些安全的科技股。

 展望後市,雖然過去六次美股從牛市低點彈升20%後,有四次在半年內持續上攻逾20%;但美國經濟有陷入衰退的疑慮,使得前景更難預料。部分分析師直言市場風險猶存,雖然科技股與AI股仍強勢,但大部分公司股價仍在掙扎。嘉信理財資深投資研究經理高登(Kevin Gordon)分析,比起將市場分為牛市和熊市,目前的情況更微妙,他形容現在比較像是「鴨市」(duck market),表面上看起來美好平靜,但水面下有許多波動。

 部分專家擔憂這波多頭只是曇花一現,並非市場長期走高趨勢。富國銀行投資研究所資深市場策略師沙曼納(Sameer Samana)指出,「我們已在經濟週期的尾聲,成長開始減緩,今年稍晚可能會步入衰退。關鍵的差異在於,一般牛市會伴隨經濟擴張,而不是經濟衰退。」聯準會也是牽動美股前景的另一重點,CFRA首席投資策略師史托佛提到,「我們是否留在牛市,可能取決於Fed下周的利率決定。」

 美股經歷漫長熊市,據道瓊市場數據,包括8日在內,標普500指數已有248個交易日處於熊市,這是1948年以來最長的熊市行情,該次熊市持續484個交易日。歷史上熊市平均時間為142個交易日。(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