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富聯網 / ETF專欄

使用「IFO景氣循環時鐘圖」投資ETF

  2017/11/10 09:58

觀察「Ifo景氣循環時鐘圖」,其可分為四個象限,分別為復甦、擴張、放緩、衰退。Ifo於每季針對全球1千多位經濟學家進行調查,調查他們對當前與未來景氣的看法。其中,橫軸為對當前景氣的看法,若在中線的右側,代表受調查的經濟學家認為當前景氣狀況良好;若在中線左側,則代表受調查者認為當前景氣狀況不佳。

此外,縱軸為對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看法,若在中線上側,代表受調查者認為未來六個月經濟情勢將會轉佳,以及景氣能見度改善;反之,若在中線的下側,則代表受調查者認為未來六個月經濟情勢將會惡化,景氣能見度不佳。若再加上物價因素,即成為前文所述的四個階段,分別為第一階段-「景氣復甦、物價下滑」、第二階段-「景氣擴張、物價上揚」、第三階段-「景氣趨緩、物價上揚」,以及第四階段-「景氣趨緩、物價下滑」。

 

第一階段為「景氣復甦、物價下滑」的特色在於,歷經景氣衰退階段,企業去化庫存、產業去化產能、家庭部門去化槓桿,當需求緊縮告一段落後,景氣逐漸朝向復甦階段邁進。當景氣循環步入此一階段時,由於市場需求開始增溫,企業營收開始回穩,而物價仍處於低檔階段,各國中央銀行也樂於維持較為寬鬆的貨幣環境,企業融資成本維持低檔,造就企業獲利明顯上揚,股票市場因而獲得有力支撐,成為所有資產中成長最快的標的。相對於企業獲利增溫帶動股票成長,股市風險溢酬降低,性質為固定收益的債券便相對呈現弱勢,成為金融市場投資人減碼的標的。另一方面,雖然景氣復甦階段,市場對於原物料需求有所增溫,但由於過去累積的過剩產能未完全去化,復甦的苗火無法明顯拉動原物料價格,因此原物料價格表現雖有起色,但整體來說並不強勁。

因此,第一階段ETF投資標的可集中在反應景氣復甦的股票型ETF,包含台股、韓股、日股、美股及歐股,但由於出口導向型國家在全球景氣復甦初始具有領先效果,會反映在該國的出口表現上。因此,可著重在台股、韓股與日股等出口導向型國家的股票型ETF。此外,由於全球經濟處於復甦期,對於原油的需求將會增加,帶動油價上漲,可布局原油ETF。

其次,第二階段為「景氣復甦、物價上揚」,其特色為,雖然市場需求不斷增溫,庫存去化告終,而需求端的熱絡超越企業產能增幅,使得原本表現並不出色的原物料價格開始翻漲。而此時企業營收獲利雖持續成長,但高漲的原物料價格帶動企業的購進成本,使得生產成本大增,進一步侵蝕企業獲利,導致股票上漲的動能受阻。另一方面,伴隨著通貨膨長率的上揚,各國央行警覺通貨膨脹率對經濟的威脅,不易再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此時央行往往有升息或緊縮貨幣的壓力,加上股票上漲動能雖趨緩但整體來說仍屬強勢,固定收益性質的債券面臨升息與股市夾殺,表現更為疲軟。

再者,第三階段為「景氣趨緩、物價下滑」,經歷景氣繁華與物價增溫階段,產能的擴張超越民間需求的速度,經濟面臨產能過剩的威脅,需求並未相應成長。但物價仍延續先前的向上慣性,讓央行維持緊縮的貨幣政策不變。在此一階段,企業面臨需求不振與融資成本的上升,企業獲利首當其衝,股價表現面臨修正壓力。此外,儘管物價仍處於高檔,但因需求下滑,原物料價格表現自然也不理想,唯有需求彈性較小的原油可受惠於物價的上漲,價格呈現逆勢上漲。在景氣步入放緩階段且物價將開始有下滑跡象時,具有避險概念的債券成為市場追捧標的。

最後,第四階段為「景氣趨緩、物價下滑」,景氣步入衰退,市場需求更加低迷,原本仍處於高檔的物價也開始滑落。在經濟與物價雙雙下挫的階段,需求低迷導致原物料價格下跌,企業獲利也持續下滑,甚至出現虧損,導致股價面臨大幅度修正。在各類主要的資產類別中,唯有債券相對強勢,為對抗低迷的景氣與物價環境,各國央行開始啟動降息循環,有效抑制殖利率,加上債券具有避險的特性,雙重利多因素使債券成為此一階段理想的投資標的。

 

本文引用自「ETF投資大戰略」一書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