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pple Car潛在概念股有哪些?台系供應鏈磨刀霍霍

產業評析   2021/01/04

為了因應全球節能減碳的發展趨勢,越來越多的國家致力於擬定減少碳排放量的相關政策,其中,為了降低汽油車所排放之溫室氣體和懸浮微粒,未來將禁止燃油車銷售的相關規定,近幾年來在各國政府的推動下相繼而生;據了解,絕大部分國家將在往後20年內陸續達到全面禁售燃油車的目標,由此就可以看出,在不久之後的未來,電動車取代傳統汽油車的情況勢在必行。

電動車的發展近年來在大廠特斯拉的領軍之下氣勢如虹,消費者購買的熱潮不斷席捲而來,根據統計,2021年全球電動車的銷售量有望達到355萬輛的水準,表現實屬亮眼。換個角度將時間軸拉長來看,依據國際能源署的報告指出,預估2030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將會上看2200萬輛,比目前的市場規模成長大約十倍以上,同時,未來十年的年平均複合成長率將高達27%,種種跡象都顯示著,電動車的普及已經正式進入起飛階段。

在特斯拉儼然已經成為電動車代名詞的情況下,國際上的大型企業當然也不甘讓特斯拉專美於前,紛紛投入電動車的布局發展,其中,受到市場最多關注的當然非消費性電子大廠蘋果莫屬,市場關於蘋果Apple Car的傳言向來甚囂塵上,但經歷裁員以及發展方向不斷重新調整,確切的發展狀況始終撲朔迷離。不過,近期隨著外媒以及供應鏈不斷有消息釋出,蘋果在電動車以及自駕車的相關佈局,又再次躍上檯面,成為市場的目光焦點。

目前蘋果在車用領域取得約60多項專利,大致上圍繞於自動駕駛、人機互動介面以及電子控制和通訊系統,根據外媒報導指出,蘋果的Apple Car將於2021年第3季登場亮相,並預計2024年量產,另外也有消息傳出,蘋果已經開始向台灣的供應商提出備貨要求,首款原型車也已經有數十輛在美國加州秘密進行路面測試,可以猜想這次的消息應該不是空穴來風,即便目前Apple Car仍在發展初期,但未來所能帶起的商機絕對不容小覷。

首先來看,已是蘋果現有產品線重要供應鏈夥伴的台積電(2330)與鴻海(2317),市場傳出,蘋果目前正在與台積電合作開發用於Apple Car的自駕車晶片,並且可能會為此在美國設立一個專門生產Apple Car晶片的工廠,雖此傳言並未遭到公司證實,但以目前台積電包辦蘋果所有產品線的晶片生產來看,確實可能性極高。而近年來積極布局電動車領域的鴻海,也被寫在法人看好名單之上。

鴻海先前正式宣布將投入「3+3」轉型計畫,其中,在電動車領域布局的動作更是積極,除了與飛雅特克萊斯勒(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FCA) 簽約外,也與裕隆(2201)結盟合資成立鴻華先進、成立MIH電動車開放平台,並且邀請各方供應鏈廠商一同加入,根據日前鴻海公布的聯盟名單,目前已經超過200間公司響應,據業界人士指出,以MIH平台為基礎打造的EV Kit開發者工具平台將於2021年1月正式發表,從種種狀況來看,可以推論鴻海布局電動車領域的企圖心著實強烈。法人指出,由於電動車、自駕車所需應用涵蓋的範圍甚廣,或多或少將會有蘋果過去較少接觸的領域,因此鴻海建立的MIH電動車開放平台可視為替蘋果搶先布局,在看好鴻海的狀況下,3大法人近來也接連買超,帶動鴻海股價走揚,站上90元關卡。

另外,法人也看好,台廠供應鏈不論在車用電子、動力及傳動系統甚至充電設備等的布局都已相對完善,原先早已卡位特斯拉供應鏈的廠商更是具備通過認證之優勢,因此,若是蘋果將比照過往iPhone的拉貨模式,台系電動車概念股確實有相當大的機會能夠躋身Apple Car的供應鏈行列,包括:強茂(2481)、台半(5425)、華新科(2492)、台達電(2308)、同致(3552)、界霖(5285)、朋程(8255)、貿聯KY(3665)、和大(1536)、和勤(1586)、群創(3481)、順德(2351)等都可望分食蘋果電動車帶起的商機。

台系車用電子及相關零組件廠商確實遍地開花,其中,群創為供應特斯拉車用面板之廠商,近來受惠車用面板出貨量進入爆發期,營運也逐漸走強,隨著出貨量逐漸攀升,群創有望超車日本顯示器公司(JDI),重新坐上車用面板龍頭寶座。根據日前法說會說法,未來將更積極拓展車用客戶,投入更多的資源,因應客戶快速的成長需求,法人看好,若群創能成功拿下蘋果Apple Car的訂單,將成為挹注下一波營收成長的動能。

和勤也是美系電動車大廠其中零組件的供應商,今年更是增加了新的獨家供應品項,產品深獲客戶青睞。同時,和勤也已與多家新能源車廠以及傳統車廠的新能源車款合作開發沖壓零件,積極插旗電動車領域的意圖可說是相當明顯,隨著電動車零件占其營收的比重逐漸提升,再加上兩岸擴產共可增加大約2成的產能,在各項佈局效益將於2021年起逐步顯現的帶動之下,和勤未來的發展值得期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