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國情勢牽動,恆生指數上週震盪收漲2.38%

國際股市   2021/01/11

美國行動再成市場主要影響力量,從紐約證券交易所的下市決定反覆、華府的投資禁令擴大說法,以及美國國內政治演變,都牽動上週港股走勢,最終憑藉民主黨確認完全執政所帶起的市場憧憬,使之週線接續大漲作收。

恆生指數單週上漲647.09點或2.38%,報27,878.22點,刷新11個月高點紀錄。恆生國企指數升217.15點或2.02%,報10,955.55點。恆生科技指數揚424.07點或2.02%,報21,432.51點。

恆指類股齊揚,金融領漲3.41%。

紐交所對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是否退市的決定反覆,致使中資電訊股走勢也反覆不定,在紐交所確認仍會下市這三大中國國有電信商後,三檔股票週線仍難逃下挫命運。中國移動挫跌6.11%,中國聯通滑落0.9%,中國電信慘跌8.84%。

另一方面,週三有美國媒體報導川普政府擬擴大對中企的投資禁令,阿里巴巴和騰訊都遭納入,引發隔天香港股市的科技板塊大跌。部分科網股週線依然未能翻紅,包括阿里巴巴跌3.61%,小米集團挫3.77%。

不過,美國上週雖有川粉闖入破壞國會事件,但國會仍完成對拜登當選下任總統的選舉人票認證,且民主黨也確定拿下代表喬治亞州的兩個參議員議席,確保國會參、眾兩院多數,確立了未來完全執政局勢。市場憧憬這會為未來拜登政府大規模公共開支和財政振興的順利推行鋪平道路,因此信心大振,帶動包括港股在的全球市場。

除了美國因素,中國和香港本地的經濟前景正向預估,也有助於港股收高。香港財政司司法陳茂波就認為,雖然今年上半雖仍承壓,但香港經濟有望下半年強勢回升。他的發言就帶動週一當天港股大漲,令恆指今年首個交易日就先站上11個月高位。

至於中國經濟,世界銀行預估,今年會成長7.9%,並拉動整個亞太區的成長達7.4%。

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冠疫情在中國境內再起,包括遼寧、河北等省份都爆發本土疫情,並且進入戰時狀態,河北省會石家莊上週四宣布封城。後續的變化值得關注。

另外,美國新政府即將上台,相關的政策變化,也依然是市場關注焦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