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川普世紀大審判 延至2月8日當周

時報新聞   2021/01/24 11:59

【時報-台北電】美國前總統川普雖已下台,但彈劾案依舊纏著他不放。聯邦眾議院25日將把指控他煽動叛亂的彈劾案,送交聯邦參議院審理。參院兩黨領袖22日達成協議,敲定在2月8日起的當周。把大審判延至2月,一來可讓參院有時間確認拜登提名的內閣首長人選,二來讓川普的辯護團隊,有大約2周的時間準備,確保審訊完整而公平。

 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民主黨)表示,控川普煽動叛亂的彈劾文件,在25日送抵參院後,將延至到2月第二周才會開始審理。他指出,這段時間,參院會騰出時間確認拜登提名的政府官員人選,並審議拜登政府認為,必須優先處理的1.9兆美元新冠紓困計畫。拜登也贊成參院處理川普彈劾案的時間表。

 參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的發言人表示,他很高興舒默同意共和黨的要求,讓參院有更多的時間進行前置作業。不同於眾院快速通過彈劾,共和黨參議員希望下個階段川普的權利能獲得重視。

 川普是否會被參院定罪仍存變數,因為民主黨必須爭取至少17名共和黨參議員倒戈,才能達到3分之2的門檻。雖然大部分共和黨參議員認為川普應被譴責,但對他是否應被定罪持保留態度。

 若參院通過彈劾案,川普將是美國史上第一位被眾院二度彈劾的總統,也是第一位被參院定罪的總統。根據路透/易普索最新的全國性民調顯示,51%受訪者認為川普應被定罪,且不得再參選公職。

 舒默指出,「修補分裂、恢復團結,需要真相以及究責。這正是參院審判能提供的。」

 參院過去曾3度審理遭眾院彈劾﹙起訴)的總統,分別歷時83天﹙1886年約翰遜﹚、37天﹙1998年柯林頓﹚、21天﹙2019年川普﹚,但最後3位總統都未被定罪。(新聞來源:中國時報─鍾玉玨/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