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俄國民眾示威 怒嗆釋放納瓦尼

時報新聞   2021/01/24 15:16

【時報-台北電】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17日搭機自德國返回莫斯科後立即被捕。他的支持者23日在全國逾90個城市發動連線示威,要求釋放納瓦尼;警方則展開鎮壓行動,逮捕近1400名抗議民眾,其中包括納瓦尼之妻尤莉亞;警方同時切斷手機等網路服務,以免民眾串連抗爭。

 納瓦尼落網後,呼籲支持者走上街頭反對總統普丁,23日數千人不畏嚴寒氣候及防疫限聚令走上街頭,要求釋放納瓦尼。在率先展開示威的遠東地區城市海參崴,大批民眾冒著零下14度的氣溫在街上高呼「可恥!」、「土匪!」等口號,鎮暴員警則揮舞警棍衝入人群,狠打示威者。位於西伯利亞、氣溫低達零下53度的雅庫次克(Yakutsk),有影片顯示一群員警抓住1名抗議男子的手腳,把他硬拖上廂型車帶走。

 至於首都莫斯科,早在示威開始前,警方就在市中心的普希金廣場設下路障,並逮捕在廣場聚集的至少100名民眾。社群媒體上的畫面也顯示,尤莉亞在市中心的1個地鐵站入口被警方攔下,之後被送上警車。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22日警告,有人號召「未經核准的非法集會」,參加者須承擔不守法的後果。

 俄國非政府組織人權監督團體OVD-Info表示,截至台灣時間23日晚間11時,已有1338名抗議人士被警方逮捕。監測網站亦顯示,警方疑干擾通訊網路,造成多地手機等網路服務中斷。

 由於俄國異議分子多透過熱門影音分享平台TikTok(抖音海外版)、YouTube等分享資訊,示威前夕媒體與網路監管機構Roskomnadzor表示TikTok已刪除38%「違法」內容、YouTube則刪除50%相關內容。(新聞來源:中國時報─施施/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