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首頁 > 外匯 > 指標看外匯

1分鐘看外匯

專家讓您懂

投資講座

 

新聞快遞

注目焦點

指標看外匯

 


  • 【股市看匯率】
    股市指數:領先指標。
    與匯率關系:匯率是股市的先行指標。
    應對策略:分為進口為主及出口為主的產業來看,會有不同策略。
    進口為主產業(國):當該國貨幣升值時,企業的進貨成本降低,獲利能力提升,有利進口產業股價上漲,反之,貶值時因進貨成本提高,獲利能力降低會導致股價下滑。
    出口為主產業(國):當該國貨幣升值,出口銷售額因匯差下降,導致獲利降低影響股價下滑,反之,貶值時因匯差而增加獲利,有利於股價上漲。

    【景氣看匯率】
    GDP成長率:屬於落後指標。
    名詞解釋:當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對比往年的成長率,是判斷一個國家總體經濟情勢最重要的指標,亦是各國經濟景氣的最具體象徵。
    與匯率關係:呈現正向走勢,可反映出一國經濟總產出規模的變化。
    應對策略:匯率漲跌有落後景氣走勢之現象,景氣上升,匯率升值,景氣走跌,匯率貶值。

    【消費看匯率】
    消費者(居民)物價指數(CPI):領先指標。
    名詞解釋:用來衡量一般家庭購買各項消費性商品與勞務價格水準的變化,可反映出國內一般消費物價的平均水準。
    與匯率關係:消費者物價指數(通膨)與匯率呈現反向關係,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揚,本國物價上升則購買力下降,匯價亦會同比率貶值,反之,國內物價下跌,該國匯價會同步升值。
    應對策略:消費物價指數走揚,可預見該國貨幣將貶值,反之亦然。

    【利率看匯率】
    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又稱為新恐慌指標。
    名詞解釋:公債是政府以國家信用作擔保,向金融機構及社會大眾募集資金發行的債券,幾乎可以說是沒有倒債風險,債券價格與債券殖利率呈反向關係。
    與匯率關係:呈現正向走勢。
    應對策略:十年期債券殖利率上升,可預見該國貨幣升值,十年期債券殖利率下跌,可預見該國貨幣貶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