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俄央行降息至11% 估6月仍有下調空間

時報新聞   2022/05/26 17:16

【時報編譯張朝欽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央行將基準利率降至11%,並表示,今年還有進一步降息的空間。目前俄國通膨已從20多年的高點回落,然俄羅斯經濟正準備進入萎縮。

 由於俄羅斯2月24日出兵烏克蘭,導致央行緊急上調利率至20%。俄羅斯央行四月時將關鍵稅率下調至14%。

 自戰事爆發以來,央行已陸續將關鍵利率下調900個基點。央行在周四的聲明中表示,在盧布匯率變動、家庭和企業通膨預期的明顯下降之下,通膨壓力已經有所緩解。

 俄羅斯央行表示,俄羅斯經濟的外部環境依然充滿挑戰,但金融穩定性的風險有所下降,並為放鬆部分資本管制措施提供了空間。

 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則表示,盧布的強勢表現,給央行官員逆轉今年二月以來緊急措施的空間。進一步放寬資本管制和額外的降低利率,這看起來似乎是有可能的。

 盧布在周四早盤似乎沒正面反應央行的政策,暫時大跌2.7%。

 LockoInvest的投資主管Dmitry Polevoy表示,定於6月10日舉行的下一次央行利率決議會議上,央行可能會進一步降息50至100個基點。

 央行行長Elvira Nabiullina定於周四稍晚一場銀行業會議上發表演講,闡明她的銀行計畫。

 央行在聲明中沒有提及今年的通膨預測,但表示,通膨將在2023年放緩至5%至7%之間,然後在2024年達到4%的目標。

 高通膨會降低生活水準,多年來一直是俄羅斯人的主要擔憂之一。

 俄羅斯總統普丁在周三下令將養老金和最低工資上調10%,以減輕俄羅斯人通膨的壓力。他否認了俄羅斯經濟問題都與他在烏克蘭進行「特別軍事行動」有關。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