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物價破5年新高 印尼央行淡定:升息時機未到

時報新聞   2022/07/01 16:25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在食物價格大漲下,儘管當地6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已飆至5年新高並超過預期,不過,印尼央行1日卻說,目前不急著調升利率。

 根據印尼官方資料,6月CPI年增至4.35%,為2017年6月以來首見,高預估值4.17%,5月則是3.55%。同時,也比印尼央行的容忍範圍2%至4%要高一些。

 印尼核心CPI在6月時,達2.63%,較預估2.72%稍低,而5月則是2.58%。當地央行指出,在大筆補助挹注下,部分能源價格凍漲,才使得核心消費者物價沒有漲那麼快。

 印尼央行表示,當地核心CPI相對低,所以可以保有不急於升息的政策靈活空間。同時,也重申會將當地利率保持在創紀錄的新低位置,直到看到必需品物價也大增。

 除了日本外,全球不喜升息的央行名單中,印尼也是其中一員。該央行認為,要多注意核心通膨,而不只是整體通膨,這樣子才能在疫後回歸利率正常化。而這次通膨上升,主要是由辣椒、紅蔥頭、雞蛋以及交通工具關稅上漲所帶動。

 根據印尼政府統計,全球小麥、糖類以及大豆價格大漲,其實對印尼通膨影響有限。雖然麵粉和麵條製造業者成本上升,但並沒有將多出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Permata銀行認為,印尼央行政策走向,可能會因印尼盾兌美元匯價未來走勢而改變。由於聯準會大幅升息,可能也會讓外資趁機逃跑。同時,印尼盾從6月起就一直偏弱,約貶3.5%左右。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