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陸EV大打價格戰 風光小米能逃過?

時報新聞   2024/04/16 12:01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小米大聲量進軍電動車(EV)市場,讓中國大陸正忙於進行割喉戰的新能源同業,想要在短期之內看見自己公司股價出現反彈,似乎變得不太可能了。

 靠著媒體大肆宣揚以及初期訂單優於預估下,小米在香港掛牌的股價,從3月初波段低點至今約1個多月而已,漲幅已高達36%左右。小米的成功,也讓其它電動車對手的股價被外界看衰。

 以蔚來汽車(NIO)以及小鵬汽車(Xpeng)來說,這兩家新能源車廠在美國上市的股票,看空小鵬的部位,占在外流通股數的36%。至於蔚來的更是誇張,所占的比重竟高達86%。因此,蔚來與小鵬在美國的股價都已腰斬。

 目前看來,在電動車這一塊,美國蘋果已宣告放棄失敗,但反觀小米與華為這兩家中國大陸手機大廠,分別以自己的車款SU7,以及M系列成功涉足另一個產業。不過,小米與華為也是要面對殘酷的價格割喉大戰。

 瑞士資產管理業者Edmond de Rothschild認為,小米以及華為進入電動車市場是一種重大的顛覆行為,特別是利用本身在消費者科技與供應鏈管理上的專業知識。由於著重在智慧功用上,故也給消費者對汽車功能性的期待樹立起較高的門檻。

 除了同業激烈競爭外,大陸的電動車產業還有面對包括車主喜好轉變快、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趨緩,以及歐美等主要地區利率太高等問題。與比亞迪等大陸老牌傳統汽車製造商相比,中國大陸的新創公司更容易受到電動車大幅降價所影響。

 小米在行銷以及吸引年輕族群上有獨特的強項,在微博擁有2300萬粉絲的創辦人雷軍,也順利把這輛SU7純電轎跑車,變成中國大陸社交平台上的熱搜話題。

 特別瞄準高檔市場的小米指出,SU7車款的基本入手價為215,900人民幣,約30,000美元,目前有9種不同顏色可供選擇,同時,也裝載可上網的車內娛樂系統,以及自動駕駛功能。

 小米訂車APP資料顯示,不管現在想要買哪一種配備的SU7,交車時間最快要5個月,最長則是要8個月左右。小米電動車看起來賣得很火爆,但公司的整體業績表現,還是有賴占營收比重高達60%的手機商品。

 總體經濟大環境仍不明朗下,成本不僅是個別電動車款販賣成功的關鍵,同時,也對汽車製造業者自身的財報至關重要。因旗下有不同的車款以及海外需求強勁,比亞迪到現在還可以保持獲利狀況,但市場只有中國大陸的小型電動車公司,像是蔚來以及小鵬則是在賠錢經營。

 被視為小米競爭對手的蔚來與小鵬汽車,最近都推出了新一輪的促銷活動,在售價大幅降低下,有可能會是賣一輛賠一輛。外資券商認為,這些汽車訂價在20萬至30萬人民幣的純電動車廠,或許最後全都是輸家,除非SU7能吸引全部要更換傳統燃油車的車主,否則電動車正處於供過於求的階段,看特斯拉今年迄今股價已大跌35%就可見一斑。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