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走向 財報會說話

總經評論   2015/01/12

儘管2014年最後幾個交易日,美股因假期交投清淡走勢踉蹌,但是仍無礙於全年度亮眼表現,其中S&P 500指數去年共上漲11.4%,道瓊與Nasdaq指數也都分別揚升7.5%以及13.4%。

步入2015年,雖然市場人士普遍認為,美國經濟的持續改善,讓美股長線仍舊看多。但是短期內市場存在幾個影響因素,包括歐洲央行政策,國際油價與美元匯價的走勢,以及地緣政治情勢等。

此外,最新一季的企業財報也是主要因素之一,因為投資人將從上一季業績報告中尋找股市方向。雖然包括能源企業等產業的獲利可能比較疲軟,進而拖累整體上市業者收益表現,但市場如何消化最終的實際數字,則更加關鍵。

美國鋁業將在1月12日為美國最新的財報周揭開序幕,半導體大廠英特爾也將在15日發布財報,然而,大型銀行的財報表現,更是訂定未來幾周企業財報形勢基調的重要關鍵,畢竟金融股的獲利向來都是衡量總體經濟的重要指標,且也與股市漲跌息息相關。

1月14日摩根大通、富國銀行率先成為發布財報的美國大型金融商,包括花旗、高盛、美國銀行、摩根士丹利等也將隨後披露業績。分析師估計,摩根大通第四季每股獲利將為1.36美元,略低於2013年同期的1.4美元;富國銀行上一季每股獲利有機會達到1.02美元,高於2013年同期的1美元。同時,花旗、摩根士丹利上一季每股獲利預料也都將較2013年同期改善。

隨著聯準會升息勢在必行,對美國銀行業及其投資者而言,利率上升的前景非常具有吸引力,一旦利率調升,銀行就可享有更優厚的淨息差。同時,經濟持續復甦也會推升放貸量。

不過,有市場人士認為,在升息預期心理下,銀行股行情早已被炒高。過去3年,追蹤銀行股表現的KBW銀行股指數升了89%,導致銀行業者的本益比攀升。

此外,美國大型銀行業者還面臨更嚴苛的資本規定,因為全球監管單位已經同意包括摩根大通、花旗集團等大型銀行必須有額外的資本來因應危機時的損失,這些都可能影響到股東的投資報酬權益。

除了財報外,經濟數據也必須關注,尤其即將發布的12月份就業數據。在全球各大經濟體不是放緩、萎縮、或是一灘死水下,美國經濟表現相對活躍,就業報告每每喜氣洋洋。根據彭博調查統計,12月非農就業人數將增加24萬人,失業率將下降0.1個百分點,至5.7%。

此外,陸續發布的12月份生產者物價與消費者物價數據也必須關注,因為這是權衡聯準會未來升息時機早晚的重要參考指標。

整體來看,儘管仍有部分人士對美國表達負面看法,但美國仍是發達經濟體中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且近期美國經濟如順水行舟,不僅有機會實現1990年代末以來創造就業機會最多的一年。同時,從2014年前三季的經濟表現看來,全年也有可能實現10多年來最強勁的經濟增速。而且市場對於未來一年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速的普遍預期為2.5%到3%,處在或略高於當前潛在經濟增長率水準。

然而,年初美股表現不太穩定,讓部分市場人士對前景抱持憂心,但是一般相信,美國經濟改善趨勢越發穩固,美股多頭行情延續的可能性就越高。根據調查統計顯示,從巴克萊、高盛到摩根士丹利等主要投資金融機構的策略分析師均看好今年的美股行情,預期年底前S&P 500指數漲幅將介於2%至逾10%不等,聲稱大盤雖不免波動,但是上漲趨勢並不會被扭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