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滬指3400點上方壓力大,惟春節行情仍可期

國際股市   2015/01/19

  上周A股市場出現了先抑後揚的態勢,上證指數在上週五更是一度衝上3400點,但好景不長,隨後又被巨大賣盤壓回來,收盤時只有3376.5點,這顯示在3400點仍是A股的高壓區,難以一蹴而成。對於基本面,有投資機構認為今年外貿將隨著「一帶一路」的推進而出現不少亮點,流動性上人行第一季降準降息的機率仍較大。

  分析人士指出,由於推升本波A股在去年11月以來強勢行情的資金,一方面是可以透過現貨市場的拉升在期貨市場上大獲其利;另一方面則是戰略目的,因為美元持續升值,周邊市場持續強勢,社會存量熱錢恐會透過各種路徑逃離中國,進而不利金融穩定,因此拉升A股製造賺錢效應,留住存量熱錢,以穩定資本市場信心。

  但隨著國際商品市場、外匯市場的大幅波動,尤其是近幾個交易日,歐元區瑞士法郎的外匯波動極大地震撼外匯市場,黃金、白銀、期銅、國際原油的波動也讓市場參與者感受到商品期貨市場的劇烈波動,因此資金的逃離心態有所收斂。此時,拉升A股製造賺錢效應以留住資本的戰略價值相應降低。所以,A股的拉升潛能也在降低,這可能也是近期A股市場成交量突然減弱的原因之一。

  缺乏強有力的增量買盤,A股的後續買力自然減弱,在盤面中就是上證指數在上周四猛力拉升,但在隔日就迅速收斂,尤其是午後,明顯缺乏新增買盤,無論是銀行股還是保險股,均是欲振乏力。所以短線A股的上升空間相對有限,預期將在3200至3400點間持續震盪。

  不過最近幾日大盤並沒有因為IPO而持續低迷,說明市場作多情緒仍然不減,而大盤在上周後半周的重拾升勢,更使得不少機構對後市依然看好。本周IPO影響將煙消雲散,目前支撐本輪牛市的系統環境也沒有發生改變,另外市場仍存二次降息預期,這都說明牛市仍未結束,相信資金回流將會帶動大盤再次崛起,迎來新一輪反彈衝刺。

  同時年初資金寬鬆,也是各路資金對新年布局行情的時間,所以年初調整毋需太過擔心,春節行情仍可期,建議投資者可留意兩大熱點:第一是從春節攻勢角度來說,年報、春節消費是明確的題材;第二是從政策角度出發,類似國企改革、降息周期、一帶一路,乃至最新的深港通預期受益股,都值得關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