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VIX恐慌指數走高,金價反彈

總經評論   2015/01/19

多頭市場已經延續六年的美國股市,現階段股價位階過高是投資人最擔心的問題,即使看好今年的經濟復甦,如何先把去年在股市的獲利先了結恐怕是投資人現階段的想法。這類的想法投射在VIX恐慌指數上更為貼切,先前因為美元指數走高而備受壓抑的黃金,近期也跌深反彈。

道瓊工業指數去年底創下18103點的歷史新高,造成今年以來美股的回檔壓力很大,今年的9個交易日中有6個交易日以下跌收場。道瓊工業指數短線跌破季線(60日線)支撐,多頭的線型出現蹣跚走法。當美股來到波段高檔,只要有任何的利空消息,會加劇市場的震盪幅度,並可能引發投資人獲利了結賣壓和市場多殺多局面。

這樣的心態反應在VIX恐慌指數,我們發現今年以來VIX恐慌指數比去年同期強,並在14日盤中創下今年高點的23.34點。去年1月美股也是在當時的歷史高檔,當時獲利了結的賣壓從1月下旬出現劇烈回檔,直到2月初震盪整理後才恢復多頭漲勢,去年同期VIX恐慌指數最高漲到21.48點,而今年美股還沒有出現超過5%以上的回檔都已經讓VIX的高點超越去年同期,這代表市場投資人明顯感覺到現在的美股處於高檔,隨時都有獲利了結的心理準備。

美股逐漸進入超級財報周的高峰,市場除了檢視上市公司去年第四季的業績外,更重要的是上市公司對本季業績的看法將影響未來股價的變化。以去年股價大漲六成的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為例,即使上季財報優於預期,但對本季的營收預測低於市場預期,結果財報公布至今美光股價連續四個交易日大跌,累計今年以來的股價跌幅超過14%。很多公司的股價類似美光科技那樣處於高檔,只要財報和財測不如預期,就會引來賣壓。

根據過去的經驗,當美股位階在高檔之際碰上財報周,很容易在財報周的後期回檔。今年美股的位階又比去年高出許多,隱藏更大潛在獲利了結的賣壓。以道瓊工業指數為例,當指數位置比年線高出5%至8%的正乖離時,就會造成波段回檔。這次道瓊工業指數創新高時比年線高出7.8%,所以今年開年後的確造成美股跌多漲少。預期這次回檔應該要回測年線。

具有避險價值的黃金,近期在美元指數沒再創新高後逐漸從低檔反彈。近期黃金最高來到每盎斯1232美元,是去年10月下旬以來的波段新高。黃金在2012年10月創下每盎斯1796.05美元的歷史新高,2013年重挫28%,去年全年雖然僅下跌1.72%,但高、低檔卻相差很多。若以去年高點的每盎斯1392美元到去年11月低點的1131美元計算,波段回檔幅度為18.74%。尤其是去年下半年油價下跌過程中,黃金的跌幅也不小。

近期美元指數創9年高點,歐洲央行將在22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預期會進一步加碼QE政策。隨著歐元匯價已經貶值到1.1774美元兌1歐元的9年低點,一旦歐洲央行宣布加碼QE,有可能會讓歐元匯價出現利空出盡態勢。另外,日股去年下半年漲幅不小也累積龐大賣壓,下跌會抑制日圓的貶值幅度帶動日圓匯價跌深反彈,在歐元和日圓匯價反彈下,美元指數將面臨漲多回檔的壓力,對黃金後市表現有利。

去年11月黃金最低點的每盎斯1131美元,已經比黃金的開採成本每盎斯1300美元還低,在1200美元以下出現雙重底的形態,給予低檔有強勁的支撐力道。除非有特殊的市場變數,黃金的短期底部應該已經確立,並有機會跌深反彈。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