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原料藥類股營運穩健,展開長多旅程

產業評析   2015/02/09

隨著PIC/S效益發酵,對於台灣製藥業將是長多,尤其是原料藥族群歷年以獲利穩健著稱,藉由認證將注入新一波成長力道。

生技族群沉寂已久,尤其是在年前主力抽回資金下,更難大展身手。唯年後生技行事曆一波接一波,再加上資金回籠,有機會帶領整體族群重返多頭軌道。特別是,台灣前年成功叩關加入PIC/S會員國,與全球醫藥市場專利懸崖雙利多加持,有助於學名藥、原料藥業者未來營運。其中,原料藥類股一直以來營運穩健,加上PIS/S認證效益可望逐漸發散,中長期值得期待。

原料藥族群一直是生技類股的績優生,不僅獲利穩健,產業趨勢發展更是有利營運。根據IMS Health Market Prognosis預估,2012至2017年已開發國家學名藥使用比重,將從12%提升至21%,年複合成長率1.8%;新興市場國家比重則是由58%提升至63%,年複合成長率更高達12.3%。顯示隨著新興市場需求崛起,扮演成長火車頭,加上專利懸崖,學名藥市場開發成為趨勢,對於原料藥廠將是利多。

另外,前年底台灣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向PIC/S國際組織成功申請,正式成為PIC/S會員,並同步領先中國、日本、韓國(申請中)成為該組織第43個會員國。在加入該組織之後,不僅國內製藥業可共享國際藥品安全資訊,同時也能與他國建立GMP往來認證,免除重複檢查,有效大幅縮短查證時程。

同時,過去台灣廠商遭到印度及中國,透過低價競爭的學名藥、原料藥市場所吃的悶虧,由於品質屢出紕漏,更已遭美國FDA發出Warning Letter(警告信)。因此,在台灣加入PIC/S,不僅可望吸引學名藥廠來台尋求合作、代工,同時印度、中國製造受到特殊關注下,後續轉單需求更是可期,對於原料藥廠效益值得關注。

此外,根據IMS預估,全球2013至2015年專利到期藥物市值超過300億美元,在原專利藥廠無法順利通過最新GMP查廠審核,更加深部分專利藥於到期後,將面臨短缺嚴重的窘境。因此,也給予了學名藥廠與原料藥廠趁機崛起的機會。當中,台灣原料藥廠包括生泰(1777)、旭富(4119)及台耀(4746)去年皆繳出亮眼獲利,未來則皆陸續有新產品量產,提供持續成長的動力。

尤其是,以生產抗紫外線吸收劑(UV)起家的台耀,歷年動輒每股可以穩定賺進3-4元。然而,受到印度低價搶單,市場轉趨競爭,加上前年受到污水排放停工影響,營運掉至谷底。不過,近年來積極投入高毛利醫藥原料藥(API)研發、生產,包括維他命D衍生物、膽固醇磷酸鹽結合劑等,成功扭轉虧損困境,稅後純益從2013年第二季由虧轉盈之後,連續六個季度獲利逐季成長。

台耀去年API營收比重,已由2013年40%成長至60%,反映在營運績效,雖然抗UV產品出貨大幅下滑,去年營收近乎持平。唯在產品結構改善下,營益率不僅已連四季成長,前三季累計稅後純益更達2.04億元,EPS 2.42元,大幅優於前年同期。展望今年,仍有多項API產品即將出貨,如降膽固醇用藥的Colesevelam、治療高磷血症的Sevelamer等,法人預估API營收將由去年的16億元成長四成,來到22億元。

同時在抗UV產品訂單量持續降低下,API比重將拉升至八成,可望促使毛利率維持向上趨勢,全年EPS有上看5元的實力。值得留意的是,台耀優勢在於複雜度高的化學合成,製程若差幾個步驟,生產成本將可能相差百倍以上,成為勝出同業的利器。另外,以API平均占藥物成本約5%推估,台耀開發產品終端市場市值共計56.9億美元,API市場約2.85億美元,換算為85億台幣,對照目前API營收還不到20億元,未來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另外,生泰在日本市場開始收割、產品結構優化下,營益率連五季成長,帶動去年前三季稅後純益0.88億元,年增52%,EPS為3.54元。今年則著重日本市場,腸胃藥產品出貨續揚,加上先前取得降血壓、偏頭痛的原料藥資格登記(MF),上半年客戶有機會取得藥證,出貨量可望逐步放大。此外,美國市場部分,肌肉鬆弛劑產品去年已出試量產,今年開始正式量產出貨,對於業績將有不小貢獻。

法人預估,在美國市場肌肉鬆弛劑開始量產挹注,生泰全年營收有機會維持1-2成增幅。不過在面臨日系客戶因貶值帶來的降價壓力,以及現增股本膨脹下,預估EPS將維持在4-5元。

此外,旭富去年12月雖受生產不順及產品組合不佳影響,稅前每股盈餘僅0.26元。不過,第四季有匯兌利益業外挹注,每股稅前盈餘仍有0.97元,預估每股盈餘約0.8元,可望與第三季持平。今年則在帕金森氏症藥持續提升產能,出貨量有望年增一成,以及抗憂鬱、癌症原料藥料訂單增溫,加上風濕性關節炎藥受惠印度關廠帶動,法人預估,全年營收有機會維持一成以上增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