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運動概念族群,人氣鼎沸

產業評析   2015/03/02

全球運動風潮方興未艾,各國股市上漲,運動相關族群氣勢一直不弱,美國相關運動族群大漲並高檔整理後,貨幣持續寬鬆的日股,也出現自行車相關零件廠大漲的走勢,全球龐大運動族群加持下,國內運動相關族群的漲勢,年後更是全面擴散,從鞋材廠一路漲至自行車廠,由於相關族群都擁有殷實的基本面,加上人氣匯聚,這波漲勢擴散,將不僅僅是短線趕流行的題材而已。

美股Nike(NKE.US)及Under Armoar(UA. US)大漲的趨勢下,過去一段時間,本刊對鞋材廠商的報導一直青睞有加,國內相關供應鏈廠近期更是聯袂大漲;Nike主要代工廠豐泰(9910),今年股價從96.2元大漲至138元,大漲逾四成;百和(9938)股價更是一口氣從42.5元大漲至64.4元,短短兩個月大漲51.52%,就連三層鞋面網布廠的利勤(4426),年初以來股價已大漲逾六成,族群除寶成(9904)及F─鈺齊(9802)漲勢相對落後外,鞋材廠可說是集三千寵愛於一身。

探究族群大漲原因,除了國際大廠業績步步高、股價大漲的題材帶動外,國內鞋材廠多年在全球生產基地穩健布局,累計的量產實力已是全球首屈一指,難以撼動的製造實力,才是台廠這波能亦步亦趨跟上國際大廠上漲腳步的關鍵。

同樣的上漲模式,近期似乎也在自行車產業開始複製。全球自行車零組件巨擘Shimano(7309.JP)在自行車零件部門營收及純益均大幅成長下,股價一路走高,去年股價從8990日圓上漲至15650日圓、大漲逾七成後,今年以來更一度上漲17000日圓,股價再創下歷史新高。

Shimano大漲,一切都是有憑有據,業績出奇地好,更是讓投資人驚豔。去年中,Shimano上修財測,將年度營收、合併純益目標分別上修至3100億日圓及410億日圓,沒想到2月初Shimano公布去年度財報數字,營收及合併純益分別達到3331億日圓及512億日圓,雙雙超越原先設定的財測目標,獲利並一口氣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Shimano直言,拜歐洲自行車零件需求強勁、加上中國等新興國家對運動型自行車的需求持續增長,且日本國內的自行車需求也強勁下,去年繳出相當亮麗的成績,而展望今年,雖然年營收及獲利成長的力道會減緩,但Shimano營運已出現結構性的轉變,外資機構評估,Shimano未來3年營運仍將緩步成長。

事實上,去年對國內自行車廠來說也是豐收的一年。自行車雙雄巨大(9921)、美利達(9914)去年合併營收聯袂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巨大年合併營收達602.24億元,年成長逾一成;美利達年營收達272.27億元,年成長率7.4%,都是歷史新高水準。

自行車雙雄營運逆勢衝高,絲毫不受近年整體自行車產業出口成長動能疲弱的影響。根據台灣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的資料顯示,去年台灣自行車整車總出口量,受到全球經濟景氣疲弱,換車意願降低,以及廠商為免歐盟針對整車課徵高達14%的關稅,轉由其他免稅地區出口影響,全年出口量下滑1.96%。

值得注意的是,自行車的平均銷售單價,卻是少數能連年調高的產品。根據統計,近6年來,國內自行車出口平均單價年年成長,從2009年平均的291美元,至去年已一路調升至458.99美元,6年期間漲幅達57%,自行車平均單價的上漲大大抵消了外在不利的出口環境。

品牌廠轉向生產高單價自行車的策略奏效,巨大、美利達業績一掃大環境景況不佳的陰霾,加上受惠於台幣貶值與配息穩定等題材優勢,短線自行車雙雄股價也吸引資金進駐,其他自行車相關零組件的漲勢能否持續被帶動,頗值得留意。

自行車產業鏈相關的零組件廠中,最值得留意的,要屬鏈條大廠桂盟(5306)。去年Shimano加強在AM市場布局,帶動對桂盟的下單量,本業營運向來穩定的桂盟,已連續2個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公司指出,近期業績創新高,除了有新年度自行車款銷售暢旺的季節性因素外,公司整合天津桂盟的效益發酵,加上高階鏈條出貨比重提升,都是帶動桂盟營運開始出現進一階跳升的關鍵。

事實上,每年全球自行車市場約以6-7%的幅度穩定成長,在這樣的大環境下,零組件廠營運要突圍亦不易,但這幾年,桂盟透過併購及拉升高毛利及高單價鏈條的生產比重,蹲馬步許久的桂盟,未來3年營運有望再上層樓。

桂盟去年7月併入中國天津廠,該廠年廠2600萬條鏈條,根據估算,未來每年天津廠將貢獻桂盟EPS 0.65元。此外,公司已規劃,今、明年桂盟將陸續併入深圳與太倉廠,這二個廠皆是生產自行車鏈條,產值且是天津廠的2-2.5倍,產品除供應當地AM市場外,也直接出口至歐洲,併入中國生產基地後,桂盟集團整體自行車鏈條銷售將達1-1.05億條。

中國生產基地陸續併入後,桂盟在自行車鏈條的布局逐漸完整,並具備完整的中高階與入門產品線,以及完整的銷售服務通路,而完成收購中國大陸三座自行車鏈條廠只是桂盟營運長遠規劃的第一步而已,桂盟計畫2017年將會跨入汽車正時系統與車庫門傳動系統,並考慮跨入其他自行車零組件市場,未來幾年營運將因併購而步步高。

另自行車零組件廠中,還可留意煞車器廠的利奇(1517),主要客戶巨大與美利達下單量成長下,利奇不僅去年第四季營收以10.44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1月營收也是歷史高峰,後續若是大廠下單動能持續,利奇今年營運也應有很大的向上突破機會。

整個自行車供應鏈營運暢旺,因原物料下跌受惠不少的輪胎廠,會不會是下一個受惠者,也值得觀察。過去一段時間國際輪胎廠股價明顯揚升,日本橫濱輪胎(5101.JP)近半年股價大漲逾三成,並創下波段新高,相較之下,國內的正新(2105)及建大(2106)股價則已沈寂多時,自行車胎營收占比高達三成的建大,業績將左右逢源,短、中期股價亦可開始留意翻轉契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