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總經理 / 趙靜芬

台幣爆量重貶、破32元關卡,能量創1年半新高,此時該買或該賣美元?

  2015/01/07 09:03

2015年一開市,台北匯市(1/5)便爆發一波搶匯風潮,市場一面倒搶進美元,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一路走貶,終場大跌2.87角,不但瞬間失守32元大關,收盤價32.005元,也創下52個月來的新低,這是自2010年9月後首見收在32字頭,同時,單日成交量衝破13.4億美元,也創下2013年6月下旬以來單日新高。市場外匯交易員說,「開市就開貶」,像是預言2015年美元強勢格局確立,新台幣維持弱勢格局,未來將持續看貶。此時,有投資人不經想問現在是否應趕快搶進美元的時機?或手上有去年9月買進30元價位的美元部位,報酬已達6%,是否可賺個價差,賣出美元呢?讓啟富達研究團隊為投資人解析短期美元兌台幣的趨勢看法。


台幣在預期美國今年升息,加上歐洲央行及日本央行可能再推量化寬鬆措施,促使美元獨強,非美貨幣競貶環境下,未來美元兌台幣的走勢,必定是再續貶探低的。知名玫瑰石顧問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在前天(1/5)接受專訪時指出,新台幣與韓元仍有5%貶值空間。因此,台幣未來在今(2015)年肯定是更弱勢的,無庸致疑,只是基於過去歷史經驗,通常台幣有所謂春節效應,資金會回流台灣來發放年終獎金、紅利,將有一股資金回流潮,目前距離舊曆過年僅月逾,此效應該會開始慢慢發效。再則,美元指數中權重最重的歐元,近期因歐元區希臘改選問題及國內嚴重通縮,行長德拉吉表示要大規模收購各國政府公債,實施全面量化寬鬆政策,皆造成歐元貶破1.2美元重要關卡的支撐,近期已出現嚴重超賣現象,市場預估本月22日歐央(ECB)利率會議若宣佈實施政策及25日希臘國會改選仍為執政黨獲勝,退出歐元區疑慮解除,則歐元是有機會做個跌深反彈的,若歐元反彈將會帶動非美貨幣的升值。所以,台幣將有機會短期跟著回升,因此,投資人無需在這個節骨眼去買美元。


就台幣兌美元的技術面週線圖來看(圖一),台幣自去年9月開始一波貶值,已有19週的時間,再2週,就將面臨21週時間轉折,剛好是歐央(ECB)利率會議及希臘國會大選的當週,且也臨前波高低的壓力,是有機會帶動台幣的回升,值得我們拭目以待的。因此,有美元需求或未來想做美元定存的投資人,可再等一下,待台幣回升再購進,無需此時貿然搶進。然而,當時在去年9月以30元價位買進者,因有達6%報酬,想先作個價差獲利了結者,也可於未來2週時,適時賣出美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