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打造數位單一市場,歐盟擬對谷歌等美企課稅

時報新聞   2015/01/21 08:34

【時報-台北電】歐盟主管數位事務的執委歐汀格(Gunther Oettinger)周一表示,歐盟計畫打造歐盟數位單一市場,並擬對谷歌(Google)等美國網路公司課稅。

身為德國派駐布魯塞爾首席代表的歐盟數位經濟暨社會執委歐汀格在受訪時指出,歐洲在資訊科技產業目前雖是個「輸家」,但在擴大投資與為所有數位公司建構一個公平的競賽場地後,局面將可扭轉。

歐汀格針對打造數位單一市場的計畫時表示:「課稅是研議中的一個選項,但並未定案。」歐盟執委會預計將於5月公布相關計畫,在被詢及谷歌是否可能因使用版權資料而遭課稅的問題時,歐汀格給予肯定的答案。

發展數位單一市場是歐盟新成立的執委會活絡歐洲經濟整體計畫的核心,歐汀格指出:「28個分散的市場不利投資、新創公司、開發新職場與新用戶。」

他還說,在有關外國科技公司方面,「若他們是在歐洲市場從事商業活動,那我們就必須要有一些措施,以確保他們遵守我們的規範。」

歐汀格並抨擊美國企業,指其藉由投資對資料保護程度較低的歐盟成員國來進入歐洲市場,然後取得歐盟所有相關資料。而解決此一問題的辦法就是建立一套歐盟管理個資保護的規範。

歐洲許多國家都在想辦法要對谷歌等美國科技大廠課稅,德國主管機關曾要求谷歌應就引用多家德國大報的新聞來源付費,但谷歌以停止張貼新聞來源回應。法國稅務機關則指控,谷歌與許多公司一樣利用企業結構來規避歐洲當地國家的稅負,谷歌實際積欠法國政府的稅金可能逾10億歐元(11.6億美元)。

此外,歐汀格表示,歐洲面臨的另一項挑戰是汽車業,尤其是在發展下一世代以車聯網為概念的新產品上,歐洲汽車業面臨谷歌、蘋果與臉書等美國矽谷科技大廠的競爭威脅。(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