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美西港口打結,短期難收尾

時報新聞   2015/01/29 07:57

【時報-台北電】華爾街日報報導,雖然困擾美國西岸港口多時的勞資糾紛有解決跡象,但仍要花數個月時間,才能結束因此衍生的問題,像貨運受干擾,和大量貨櫃壅塞造成的損失。

美西港口幾近癱瘓的情況,已波及美國整體經濟的表現。鐵道減少往返西岸的班次,由於貨櫃堆積港口讓貨櫃船裝卸的時間被拉長。

肉品交易商就抱怨上周因為港口大擁擠,讓肉類變質而導致肉品商因此損失逾3,000萬美元。因為肉品在30天內能以鮮肉價賣出,否則冷凍後的部份肉品價格,就只有鮮肉的一半。

在洛杉磯和長灘的港口外灣,周二即停泊19條船,因為2港約95%的地方都塞滿貨櫃讓貨船無法卸貨。馬里蘭大學企管教授韋林說,貨櫃擁擠而拖延貨物裝卸時間,讓生產力和商機的損失,高達數億美元乃至數十億美元。不少公司要求航運公司到其他港口、或以貨車、鐵道甚至空運來裝卸貨物。

全球航運公司為擴大規模,而使用更大型貨船或和跟其他公司共用貨船,往往因為卸貨而讓港口擁塞情況更惡化。尤其航運公司近年來把其擁有的搬運貨櫃聯結車賣給租賃公司,讓他們在需要聯結車時更難調配,使貨櫃裝卸更困難,令港口的勞資談判變得複雜。

洛杉磯港執行主任塞洛卡(Gene Seroka)說,該港堆疊的貨櫃已有6個貨櫃之高,即使勞資談判完成和實施其他解決方案,也要花上約8周時間才能令一切回復正常。

知情人士透露,代表勞方的國際碼頭與倉儲工會(ILWU),與代表港口營運商的太平洋海事協會(PMA)在周二已解決幾個關鍵問題,除了幾個問題有待解決外,已接近最後達成新協議的階段。(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