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貨貿第10次談判,春節後啟動準備工作

時報新聞   2015/01/30 08:07

【時報-台北電】兩岸經合會昨(29)日達成共識,兩岸將在農曆春節後,啟動第10次貨貿談判的準備工作。

  我經合會召集人施惠芬昨日在致詞時首先向陸方喊話,強調兩岸經濟合作發展進入到新的關鍵時刻,除期待儘速完成貨品貿易與爭端解決這兩項協議的協商外,「不要因為我方正在推動洽簽兩岸協議的對外溝通與諮詢機制,而對貨貿協議的協商有所遲疑」,盼將貨貿與目前卡在立院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脫鉤。

  陸方雖並未多作評論,但雙方達成共識第10次兩岸貨貿協商,將在農曆春節後儘快聯繫,研商召開的時間。

  此外,我經合會代表團昨日也透過新聞稿表示,「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期收穫計畫自2011年實施以來至2013年,在貨品貿易方面,ECFA早期收穫計畫產品項目已全部降為零關稅,累計至去年獲減免關稅約22億美元。

  ECFA對台灣中小企業拓展大陸市場有所助益。以貨品貿易而言,經評估,台灣出口ECFA早收項目中,中小企業直、間接出口金額占近5成;工業品方面,早收清單中許多成長率較高的項目,多是中小企業為主的產業,如小家電、襪類、汽車零組件。

  在昨日一天會議中,雙方就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的後續協議進行討論,並檢視ECFA下各個小組的工作進度。

  會後,我方首席談判代表、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宣佈雙方在爭端解決協議協商內容達成諸多共識;強調目前雙方已就ECFA爭端解決機制設計理念、爭端解決的基本原則、程序架構以及協議的主要內容作了充分溝通。

  陸方首席談判代表高燕則表示,ECFA早期收穫計畫執行4年來,不只大企業,很多中小企業也受惠;若服貿、貨貿協議能完成並實施,兩岸受益範圍必將更廣。(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賴湘茹/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