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德本月CPI,5年來首現負值

時報新聞   2015/01/30 08:12

【時報-台北電】德國周四公布1月失業率,結果下滑至6.5%,締造東西德自1990年統一以來最低紀錄。不過1月通膨年率(CPI)卻出現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首度負值,顯示通縮依然是歐洲經濟目前所面臨最大危機,這也意味歐洲央行(ECB)上周啟動量化寬鬆(QE)的確有其必要性。

  德國聯邦統計局周四公布以歐洲標準計算的1月調和消費者物價指數(HICP),結果年減0.5%,為5年多來首次呈現負值。若與上月相比更是減少1.3%。

  經濟研究機構凱投宏觀分析師麥柯雯指出,周四這項數據凸顯德國經濟在1月已進入通縮,她預期未來CPI會續呈負值。數據顯示,德國1月物價下滑主因是能源價格降低,食品價格下跌也有關係。

  此外,德國聯邦勞工局周四指出,德國1月失業人口經季節因素調整減少9千人至280萬人,略低於分析師預期的減少1萬人。這已是德國連續第4個月失業人數減少。

  至於1月失業率也從上月的6.6%下滑至6.5%,創下1990年以來最低。Berenberg銀行分析師舒茲認為就業數據傳出利多,凸顯德國就業市場的強勁彈性。他說歐洲經濟自去年夏天開始減緩,加上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侵略,並未對德國就業成長帶來嚴重衝擊。

  德國穩健的就業市場,與近來能源價格下滑,將有助提升該國消費者信心與支出。德國智庫GfK周三發布調查顯示,德國2月消費者信心從1月的9點升高至9.3點,來到13年高點。(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