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這幅繪畫串出很多歷史典故

  2015/02/24 16:34

這是法國宮廷畫家繪出的路易16被送上斷頭台!1789年,法國爆發大革命,飢餓窮苦的老百姓對沈浸在享樂的法國王室發出「給我們麵包」的怒吼,他們攻陷巴士底獄,把國王路易16及一干王親貴族送上斷頭台,結束了亨利四世在1589年創立的波旁王朝,也從此釋放了美食、音樂、繪畫的新世界。

在1789年之前,所有的畫師都為王室服務,像林布蘭特、魯本斯等。樂師也都是為王室服務,路易16送上斷頭台後,像莫扎特、貝多芬開始奔馳。最顯著的是美食。

波旁王朝結束後,?多宮廷廚師流落街頭,法國美食正式流傳。十七、八世紀的法國國王,為了炫耀權力以美食佳餚來展現,像路易14一餐要準備64道大菜,吃撐了還用鵝毛搔弄喉嚨,甚至把食物吐出來再繼續吃,因此,肥胖成了權力及財富的象徵。

法國大革命成了音樂、繪畫、美食發展的轉捩點!今天法國菜有名,也是從此展開新的里程碑!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