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蔡英文主席眼前的兩道習題

  2015/02/24 16:44

就在大家過農曆新年的前夕,北京官方的『環球時報』,針對蔡英文主席參選總統聲明指出:優先鞏固國家主權,再度觸動北京當局敏感神經。

環球時報在2月17日以社論警告蔡英文:「蔡英文若誤判情勢,莽撞拿兩岸關係開刀,恐使總統之路斷送⋯⋯」這是北京當局首度表態。

去年香港佔中,馬英九總統表態支持民運,環球時報也站上火線,重批馬總統只是地方頭頭,精於計算,是台灣虛偽政治的一部份,又批馬「執政水平令人不敢恭維」,用辭十分辛辣。這回箭頭轉向蔡英文主席,後續北京當局態度,值得好好觀察!

目前蔡主席已是2016總統呼聲最高的領先者。但是橫在她前頭的還有兩座大山,一個是兩岸新論述,一個是如何譲美國放心?

上次總統大選,蔡英文訪美之行是失敗的,選前包道格狠踹一腳,這是敗選原因之一。外交界人士透露,蔡主席在關鍵處閃避。這回沈澱四年,美國行是關鍵。

至少兩岸的論述,如何得到台灣2300萬人共鳴?形成命運共同體!也許要從1949年國共內戰之後的中華民國找答案!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