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總經理 / 趙靜芬

三月份台幣還有升值的機會,去購買美元嗎?

  2015/03/04 10:38

由於國際資金回流亞洲,昨(3/3)日亞幣多半強升,新台幣受到主要亞幣連袂反彈的帶動,昨日開盤後一路強升,最高一度來到31.35元價位,直到近尾盤時,台灣央行再出手阻升,使終場新台幣回守31.5元心理大關上,升幅收斂,終場僅升值6分。很多有美元需求的投資人不經想問,新台幣近期還會有升值走強的機會嗎?

在探討台幣會不會有升值的機會,應該要先回到美元的走勢,因為台幣與美元呈反向的關係。目前美元長期走強的趨勢無庸置疑,儘管近期美國經濟數據表現疲弱,但這並不阻擋美元指數未來的漲勢。只是,美元已連續八個月上漲,創下美元指數自40年前創立以來,最長上漲期間(註:美元指數即代表美元在國際外匯市場的強弱程度)。八個月內,美元指數上漲了19.5%,並觸及11年的高位,但在2月,該指數僅勉強上漲了0.5%,為過去八個月中,最疲弱的漲勢,美元指數目前正在進行盤整,也因此市場非常重視本周五所要公佈的非農就業與失業率的數據,這將是否影響短暫美元的走勢?同時,目前全球資金浪潮源源不絕,外資持續大量流入台灣,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截至2月底,外資累計淨匯入約1980.2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都有助於推升近期台幣盤整偏強的走勢。

就台幣的技術線型來看,週線形成中空格局的現象,代表中期趨勢向下(升值)的走勢。另外,在日線圖(如圖),台幣價位跌破季線(即60日均線、生命線)的支撐,代表也是有升值的傾向。再加上目前市場預期3月歐版QE的釋出,將有部份會流向亞洲及台灣,亦會造成台幣升值機會是高的。綜合上述,若有美元需求擬需換匯的投資人,或看好美元長期走勢的投資客,近期可嚴密觀察美元及台幣的變化,或許會有機會買美元的好時機產生喔!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