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總經理 / 趙靜芬

0305重要大事及央行最新貨幣政策彙整

  2015/03/06 09:52

週四(3/5)在國際金融市場上有幾件重大事情或議題的探討,如歐洲央行(ECB)、印度央行、巴西央行利率會議的召開,以及美國褐皮書的公佈,都呈現該國經濟的現況與政府政策的導引,這些或將影響市場股匯市的變化,值得留意與關心,啟富達研究團隊特別彙整這些議題,提供給投資人參考。

首先,美國聯儲公佈褐皮書,在Fed的12個地區中,有6個地區溫和成長,其他地區則錯綜,但成長大多減緩,主要因油價走低,且美元轉強,壓抑了幾個行業的活動,尤其是製造業,農業與能源探測業。褐皮書是美國利率會議(FOMC)召開前二週公佈的,其主要是蒐集彙整美聯儲12家分行對該地區經濟、物價情形所作的報告,作為未來貨幣政策的依據。第二,歐洲央行調降2015年通貨膨脹的展望至0%,因考量未來幾個月,歐元區通貨膨脹可能仍將偏低,另外,行長德拉吉宣佈將於3月9日開始買進政府公債,啟動1.1兆歐元(1.22兆美元)的購債計劃(QE),目的在推升歐元區的成長與通貨膨脹。第三,巴西央行一如多數經濟學家預期,將基準利率調高2碼至6年來最高點 12.75%,且為連續第 4 個月升息,因為通貨膨脹率衝上12年來新高,巴西是目前少數緊縮貨幣的國家,希望透過緊縮貨幣政策來大幅修正物價,但這將使得巴西經濟更落入深沉衰退的邊緣,更慘的是還可能爆發貨幣危機。最後,印度央行(RBI)意外調降利率,這是印度今年來第二次降息,希望藉由寬鬆的貨幣政策來逼使盧比貶值以刺激經濟並避免通縮,因為盧比是所有新興市場中表現最好的貨幣,今年來兌美元累積升值達 1.9%。目前各國為了避免當地貨幣過強而影響出口,紛紛跟進寬鬆來壓低匯率,相信未來恐怕只會有更多國家加入這波貨幣戰爭的行列。

在投資領域上要成為贏家,必須先了解莊家,市場上最大的莊家就是政府,因為政府的政策將可改變經濟與產業結構的發展,當然,也就會牽動當地股債匯市的變化,這是投資人必須清楚明瞭的,但卻往往為大部份投資人所輕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