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原住民破9.1萬人 桃園狠砸30億全方位照護 預算冠六都

【時報-台北電】桃園市長張善政24日在市政會議指出,桃園市原住民族人口截至5月底已突破9.1萬人,不僅穩居直轄市之冠,未來更有望超越花蓮,成為全台原民人口最多的縣市,今年度原民局預算已達15.71億元,創六都第一,若加計市府對復興區的自治財源、跨局處建設補助,總體投入原民照護的經費早已突破30億元,展現市府對原民鄉親的重視。
張善政致詞時指出,桃園不僅原民人口成長快速,更完整匯聚全國16個原住民族,族群的多元性無人能出其右,因此照顧原住民族是市府責無旁貸的責任。為落實照護,市府積極編列相關預算,今年原民局預算逼近16億元,與3年前剛上任時相比,大幅成長超過35%,平均每年皆以近10%的幅度穩定增加。
「照顧原住民的預算,不僅僅編在原民局!」張善政強調,跨局處的資源挹注同樣關鍵,他舉例,復興區族人過去下山洗腎極度奔波耗時,市府衛生局在團隊上任第1年,便以最快速度於山區設立洗腎診所。此外,市府針對復興區的自治財源補助超過5億元,若加上災後重建等臨時加碼計畫,總補助額度高達6億元以上,創下歷史新高。
在原鄉基礎建設方面,市府更是不遺餘力,張善政說明,復興區幅員廣大,市府每年固定編列約5500萬元用於道路巡檢維護,近2年更額外投入逾3億元專案經費,推動道路改善與邊坡防護,確保族人擁有一條平安回家的路。
針對山區常因豪雨導致簡易自來水混濁、管線堵塞等痛點,市府持續推動自來水延管工程,其中耗資逾2600萬元的「澤仁里霞雲坪延管工程」已於去年底完工通水,未來也將陸續規畫羅浮、霞雲及長興等里自來水拉管,逐步提升山區自來水普及率。
為進一步提升山區供水韌性,市府正研議補助家戶設置儲水設備或增設公共水塔,確保部落在枯水期或風災停水時,仍能維持至少3天的基本用水,將天災影響降至最低。(中時即時 蔡依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