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說好的人工智慧怎麼只看到高科技玩具?

資料來源:雷鋒網 / 分類:科技特搜   2015/12/08 11:28:47

“這個機器人怎麼那麼像玩具?”

“連話都說不利索,怎麼叫人工智慧?”

“跟電影裡的機器人差遠了”

“Pepper是不錯,不過還是像高科技玩具”

對於正在人工智慧領域創業的朋友,都知道自己正投身於一次偉大的革命——工業4.0,但是我們剛剛從智慧硬件的泥沼裡爬出來,不免發現有些事情非常雷同——————智慧硬件在完全到來之前,各種雞肋的硬件讓我們差點以為智慧硬件是個“偽需求”;而人工智慧到來之前,我們看到的是各種廉價機器人玩具,殊不知這背後,使我們完全混淆了人工智慧和“智慧加強”這兩個概念。

在剛剛翻過的智慧硬件篇章裡也是如此,我們談的是智慧硬件,做的卻是智慧加強,一度因為混淆概念而跳進了許多大坑,作為創業者,這一次,我們要聽聽懂這行的心聲。

 

看看國外巨頭在幹什麼

Andy Rubin還在Google的時候,前前後後替Google收購了近10家機器人公司,頗有點攬盡天下奇才的意思,但在達闥科技創始人黃曉慶眼裡,這一舉動相當具有行業風向標意味。
 

“如果Google不想幹,你也乾不了,如果G​​oogle想幹,你也乾不過它,這就是Google為什麼如此迅速地收購機器人公司。Google現在叫字母表公司,之前坊間有傳Andy希望管所有機器人的公司,但Larry不放控制權,所以他離開了,從歷史的發展來看。拉里似乎接受了Andy的意見,現在Google變成了一個字母表公司,其中的R一定代表十家機器人公司。 ”

但現在Andy走了,Google的機器人業務似乎遇到了一些困難。但在黃曉慶眼裡,Andy Rubin也許還會回來,Google作為一家搜索引擎發家的公司,現在重組更名為字母表,Google降為最大的全資子公司,這足以看出它對機器人佈局的戰略和野心。
 


明年會有很多人講人工智慧

在近期的世界機器人大會、廣州智博會上,很多消費者很詫異,這些很low的機器人玩具,就是所說的人工智慧,怎麼跟預期差那麼遠?在圖靈科技創始人俞志晨眼裡,消費者的判斷一點都沒錯。
 

“關於AI和IA,這兩個派系中一直有一些爭論。”
 

這麼說吧,AI它本身不是一個產品,更像一種思維,我們需要把這種思維融入到更多的產品中,就像現在很多人講的互聯網 ,未來會有很多人講人工智慧 ,很多人會把它用在金融、醫療、法律、電力、家居、媒體、娛樂等各個領域。
 

而IA,它更具體,更多的是可以在一些產品化上的東西找到,可以讓消費者感知到。
現在很多人還沒搞清楚這個概念。如果創業者對消費者講,我在做人工智慧,他會講你那個非人一樣的東西就是人工智慧?其實是因為大家的理解還過於狹隘。
 

現在的問題是,消費者對人工智慧的期待和要求是非常高的。在產業界,以目前的能力還遠遠沒有達到消費者預期的高度,譬如在國內珠三角很多機器人公司,我就發現一個問題,不像北京的人工智慧聚會,大家必談那些虛擬的、超智慧的東西,很多外地的企業會覺得人工智慧就是“人工 智慧”,目前技術做不到那個高度,索性就做一些幾千塊的,來一個所謂機器人的外殼,背後其實是人(特製芯片)在和消費者互動,問題來了,如果背後是一個真人在做運營,和一個人工智慧在做運營,這兩者的體驗區別是非常大的。
 

但幸好,我看到局勢在往好的方面發展,目前,AI的東西跟很多IA的東西已經開始融合在一起了,從長期來看,過去幾十年,人工智慧、機器人、互聯網是沒有什麼關係的三條線,在未來幾年,這三條線會逐漸融合在一起。“
 

機器人在取代什麼

人工智慧會不會威脅人類?這個問題一點都不遙遠,霍金、馬斯克、比爾蓋茨這些科技大佬就不看好人工智慧,雖然現在的人工智慧還沒到毀滅人類的地步,但代替人類這件事它已經在路上了,投資過中外機器人公司的創始人王煜對比了一下機器人對中美現階段的“不良”影響。
 

“目前工業領域,機器人替代人的工作已經開始了,把半成品從這條生產線搬到那家生產線,這種最低級的活之前是由人做的,但現在這種最低級的活也被全自動生產線代替了,作為投資機器人的一員,我們現在最擔心的是國內大量產業工人失業的問題,現在千千萬下崗的員工怎麼辦;而美國那邊更多地是人工智慧會替代廣大中產階級崗位的問題,一些剛入門的醫生和律師的助理崗位,這個會被大量的機器人所替代,可能會對整個社會結構發生動盪,這一代人的孩子長大後可能會騰出手去做一些更有創造性的生活,但這一代人怎麼辦?
 

而且機器人的研發暫時不會停止,就像原來一個員工,一年加上勞保20來萬塊錢,你現在10多萬租一個機器人,可以囊括所有前台的工作,你也不用付勞保,不用安慰它的情緒,這是很有意思的一個探討。
 

而服務機器人領域,很多機器人因為功能低下而被取笑為玩具。要說機器人和玩具的區別在哪裡,最大的區別就是大家對玩具的容忍性特別高,好比計算機如果能做前面十件事,但最後一件事不能做,消費者就開始罵娘,但一個玩具10件事,能做4、5件事,大家就會覺得很不錯了,但我們的目標總歸不是玩具,還是要回到做好機器人上來。”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

文中提到AI和IA時,我們突然發現,人工智慧現在發展的現狀,跟兩年前的可穿戴、智慧家居,一年前的駕駛輔助,今年的智慧出行,無人駕駛,有著驚人的相似,大家在概念上憧憬著A,在下手的時候卻做著B。
 

難道所有創業者都瞎了嗎,非要把把高大上的東西做成Low醜怪的東西?不是,是實現這個概念所需時間和技術的問題。
 

國外人工智慧作者Tim Urban在其AI革命中曾把人工智慧的發展分成弱人工智慧、強人工智慧、超人工智慧三階段,比AI和IA的分法更細緻,更進一步突出人工智慧發展有階段之分這一特性。
 

弱人工智慧Artificial Narrow Intelligence (ANI): 弱人工智慧是擅長於單個方面的人工智慧。比如有能戰勝象棋世界冠軍的人工智慧,但是它只會下象棋,你要問它怎樣更好地在硬盤上儲存數據,它就不知道怎麼回答你了。
 

強人工智慧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 (AGI): 人類級別的人工智慧。強人工智慧是指在各方面都能和人類比肩的人工智慧,人類能幹的腦力活它都能幹。創造強人工智慧比創造弱人工智慧難得多,我們現在還做不到。Linda Gottfredson教授把智慧定義為“一種寬泛的心理能力,能夠進行思考、計劃、解決問題、抽象思維、理解複雜理念、快速學習和從經驗中學習等操作。”強人工智慧在進行這些操作時應該和人類一樣得心應手。
 

超人工智慧Artificial Superintelligence (ASI): 牛津哲學家,知名人工智慧思想家Nick Bostrom把超級智慧定義為“在幾乎所有領域都比最聰明的人類大腦都聰明很多,包括科學創新、通識和社交技能。 ”超人工智慧可以是各方面都比人類強一點,也可以是各方面都比人類強萬億倍的。超人工智慧也正是為什麼人工智慧這個話題這麼火熱的緣故,同樣也是為什麼永生和滅絕這兩個詞會在本文中多次出現。

從最低的弱人工智慧到最高的超人工智慧,也就是消費者期待的真正的人工智慧,其實是有一段時間要走的,想想自從1962年就掀起了對人工智慧研究的熱潮,轉眼被隨之而來更實用的個人PC熱潮所淹沒,因為等待的時間太久,消費者總傾向於選擇更實用的智慧增強來先過渡。
 

所以,對於展會上展示的各種普通機器人,我們反而覺得它的出現是種很合理的存在方式,它正在弱人工智慧通過強人工智慧的路上,僅此而已。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