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達人解密】比別人多賺一倍的黃金定律是「這個」!

資料來源:歌劇魅影 / 分類:投資理財   2017/08/30 11:16:17

【由上而下】的順勢投資策略:

    筆者從事股票操作,最常被人問及的問題之一,就是如何挑選股票?大哉問!股票可以從各個面向去切入,比較流行的是基本分析、技術分析及籌碼分析!本篇文章筆者將從技術分析,探討自身行之多年且成效不錯【由上而下】的順勢投資策略,希望對各位朋友有所幫助。

 

【由上而下】的順勢投資策略基本上分成四大步驟:

1、操作週期的確立!

2、加權指數(櫃買指數)的方向!

3、主流類股或族群在哪邊?

4、領先上漲好還是落後補漲好?

 

1、操作週期的確立!

    在開始【由上而下】的順勢投資策略前,投資人必須先確定自己的投資週期,如果投資週期不確定的話,原本想做短期因為套牢而做中期;想做中期因為套牢而做長期!如此反覆操作下去只會使得可用資金越來越少,變成一個惡性循環!所以在進行股票操作前,先確定自己的投資週期吧!

     資料來源:精誠資訊-富貴贏家

 

 

  看看櫃買指數的技術線圖,如果你的週期是10天左右(白色框),你會得到多頭格局的結論;如果你的週期是20天左右(黃色框),你可能會認為還是盤整格局;如果你的週期拉長到60天左右(藍色框),你可能會認為還是盤整格局!所以操作週期的不同,會使你對技術線圖的認知不同!

 

2、加權指數(櫃買指數)的方向!

【由上而下】的順勢投資策略最、最、最重要的核心:加權指數(櫃買指數)的方向!

一、斜率為正:多頭格局→進行多方操作!

二、斜率為零:盤整格局→少量資金操作或場邊觀望!

三、斜率為負:空頭格局→進行空方操作!

    資料來源:精誠資訊-富貴贏家

  以上兩張技術線圖分別為近期的加權指數及櫃買指數,黃色框大家應該還記憶猶新,幾乎所有的股票,無論強勢股還是弱勢股,大型股還是中小型股,都跌的不要不要,此時它的斜率為負(空頭格局)→適合空方操作;藍色框是最近十天的走勢,所有股票無論有無題材或業績,幾乎都漲起來了,此時它的斜率為正(多頭格局)→適合多方操作!

    所以我們可以了解到當加權指數(櫃買指數)呈現多頭格局→進行多方操作;當加權指數(櫃買指數)呈現空頭格局→進行空方操作!

PS、加權指數基本上由外資法人主導,以大型股為主;櫃買指數基本上由內資法人主導,以中小型股為主!下列兩張圖分別為加權指數和櫃買指數成交重心股,投資人就可以清楚了解到投資標的處於哪個指數的範疇。

 資料來源:精誠資訊-富貴贏家

3、主流類股或族群在哪邊?

    在確定了操作週期和加權指數(櫃買指數)的方向後,下一步要尋找有沒有類股或族群一齊上漲,至於怎麼尋找呢?任何的股票軟體都有類股分類圖表,有些軟體甚至還有產業關聯圖表(筆者稱之為族群),如下圖所示!

    資料來源:精誠資訊-富貴贏家

 

 

 

 

  那如何辨別哪些類股或族群是主流呢?主流就是流行,既然流行【齊漲齊跌】就是最大特色,如果這現象持續性發生,基本上就可以稱作主流類股或族群!如近期的航運類股、記憶體族群等,投資到這些類股或族群具有加分效果,會讓你投資事半功倍!

 

4、領先上漲好還是落後補漲好?

    在確定了操作週期、加權指數(櫃買指數)的方向和主流類股或族群後,最後一步就是如何把股票給選出來!偏偏這一步許多投資人因為心理因素而會做出不明智的決定!我們先看兩張技術線圖,你喜歡哪一個?

    資料來源:精誠資訊-富貴贏家

  上述兩張技術線圖分別是3019亞光及4976佳凌(光學族群)!十字游標對應同一天(7/25),當3019亞光開始上漲時,4976佳凌並沒有即時上漲,而是當市場氣氛被光學族群吸引後,投資人紛紛開始詢問有沒有亞光2.0!投資人此時就會面臨窘境,到底應該買領先上漲的3019亞光,還是買剛起漲(落後補漲)的4976佳凌?親愛的投資朋友,你會如何選擇?更別說上述兩張技術線圖還經歷了8月中的劇烈震盪(加權指數造成的)!3019亞光跌的少所以輕鬆再漲上去,4976佳凌跌的多所以無力再漲上去!我們再看另外一組例子!

   資料來源:精誠資訊-富貴贏家

  上述兩張技術線圖分別是2313華通及3037欣興(PCB族群)!十字游標對應同一天(7/24),當2313華通開始上漲時,3037欣興並沒有即時上漲,隨後更經歷了8月中的劇烈震盪(加權指數造成的),2313華通跌的少所以輕鬆再漲上去,3037欣興跌的多甚至破壞了多頭格局!

  親愛的投資朋友,不要因為心理因素而在最後關頭功虧一簣,領先上漲一定比落後補漲好!下次再出現這種選擇,千萬不要選錯囉!

 

總結:

【由上而下】的順勢投資策略四大步驟:

1、操作週期:確定自己的操作週期!

2、加權指數(櫃買指數):辨別多空的方向!

3、主流類股或族群: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領先上漲VS落後補漲:領先上漲永遠比較好!



 

更多精彩投資文章  每天讓你口袋滿滿!

請追蹤 富貴贏家FB粉絲團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