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義民爺在台北:信仰、文化與展演學術研討會 今登場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 分類:熱門時事   2017/09/23 21:41:38


(圖片由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提供)

今年(2017)適逢臺北客家辦理義民祭典的第三十年,臺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規劃《義民爺在台北:信仰、文化與展演學術研討會》於9月23日起至9月24日兩天,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客家文化中心 3 樓媒體簡報室舉辦,邀請到學者、專家、研究生及相關領域研究者,一起回顧這三十年來,臺北義民爺信仰與嘉年華的演變歷史,進而展望未來「臺北-都會-客家」的長遠進程。

臺北市是多元族群文化薈萃的城市,包含客家在內的移民文化交流激盪,互顯精采。在臺北市客家辦理義民爺祭典屆滿30年之際,特舉辦《義民爺在台北:信仰、文化與展演學術研討會》,透過兩場專題演講「台北義民三十回顧與前瞻」、「都會客家生活」,精彩又有趣的「台北義民30特展」首展導覽與交流,以及三場論文發表:「義民信仰」、「文化園區、博物館經營管理」、「都市客家與生活」,重新審視經過一個世代的歷程,臺北客家文化如何演化出屬於臺北客家人的特色與共同記憶,在都會氣息的渲染下,傳統的客家文化又能迸發出什麼樣的城市風貌。

臺北「義民三十特展」策展人,同時也是研討會籌畫人-羅烈師教授表示,本次研討會以臺北義民信仰看臺北客家為出發點,邀請各領域專業人士,針對「臺北市義民信仰」、「在臺北客家人」、「臺北客家展演活動」等三個議題發表相關建議與相互交流,作為臺北客家事務工作者反思與發想借鏡,並提出下一個30年的方向與內容。


(圖片由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提供)

為期兩天的《義民爺在台北:信仰、文化與展演學術研討會》,將為臺北客家文化帶來更多未來性,研討會首日邀請到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徐正光為研討會開場引言主持,現場與會人員也在策劃人羅烈師教授的引導下,透過影片共同回顧去年客家義民嘉年華舉辦經過,再經由義民三十特展導覽巡禮,讓所有來賓從不同層面看見臺北義民祭典的過去與未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