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一本雜誌背後的真相

資料來源:獨家報導 / 分類:熱門時事   2018/02/07 17:06:31

文:張鐙勻

如何在這個已轉動三十二年的軀殼裡,讓新生的力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啟動下一波革命,每一步已不是如履薄冰可以形容……
「接下《獨家報導》雜誌,這個重責大任讓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獨家報導集團》創辦人張淯七年來,拼了命,用盡全力經營《獨家報導》,她經歷了殘酷的背叛,惡意的欺瞞,也嚐盡人情的冷暖,現在想起,仍覺心如刀割……

這七年來,趁火打劫的很多,也不乏肝膽相挺的夥伴,更多的是駐足觀望的人,還有人一面說著:「張淯社長,你真傻。」一面秤斤論兩,招式用盡,只為了將這個他人眼中只有一點剩餘價值的老品牌《獨家報導》,納入囊中,成為待價而沽的「商品」者,所在多有。

《獨家報導》部分員工與社長張淯合照,慶賀《自媒體網紅聖經》盛大上市。

挺過欺瞞背叛

面對這些考驗,即使過去始終以「身為媒體經營者,如果沒有遭逢這些逆境,如何真正成為人民的公器?」藉以自我激勵的張淯,夜深人靜之時,只能獨自面對這個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當「因為接手《獨家》開始『被迫扛起』龐大債務相關事件」的痛苦片段,有如電影一般,在張淯腦海裡自動重播又重播;當最後一根稻草壓垮了駱駝,當一切的難多過於她所能夠承受的……

張淯說,直到現在,她還能夠很冷靜的分享這些不堪的一點一滴,就是因為內心裡的一股「強大力量」告訴她:「人生不能倒帶,唯一能做的,就是『面對』」。無論過程中再有多麼的不順遂,張淯唯一能做的,就是用現有的資源,想辦法努力去創造和改變。

影視製作大家庭。

「時時刻刻心存一顆感激之心」,張淯對自己的現狀心存感激,同時也對別人為她所做的一切,懷有敬意和感激之情。一路走來,她體悟到「感恩」的重要性,她說,「感恩」的力量絕對超乎大家的想像!

張淯更體悟到,當謙虛和感恩結合成一種智慧時,就會懂得彎腰,而且知道要多學習。「謙受益,滿招損。」世上沒有那麼多「應該」的事,任何人的付出,要銘記於心,並感恩報答。只有這樣,才能突破萬難,把恐懼化為動力,將所有事變成可能。

就是這股「強大力量」,讓之前《獨家報導》數次瀕臨破產危機,卻又屢屢起死回生!張淯就是這樣,堅持走過這七年!「現在,我惜福,並且感恩我所擁有的;我喜捨,並且給予我所能夠幫助的。」她說。

 

七年磨一劍

 

回想當年,蒙創辦人沈野看重,並在財經名人、政要及藝文領域深耕。多年來,親炙不知凡幾的名人、企業家和藝術大師,從他們身上,張淯看見這些名人一路從摸索,乃至鑿出一方天地,如同自身參與了無數個企業與品牌的創建。

這七年多來,雖然有這些名人、企業家和大師們的成功典範,她仍因過多躊躇,導致錯失不少議題與機會,是努力不夠的經營者。而亟欲讓新團隊越過學步,直接上戰場,甚至屢屢抽掉防護網,張淯認為,自己也不算是個好老師。

張淯從第一線記者做起,一路做到社長,《獨家報導》的經營管理者。她回憶起初剛接手時,《獨家報導》很需要像斯巴達性格的員工,因為公司必須快速成長發展,為了撐起企業經營,這些有如斯巴達勇往直前、使命必達的員工,這也是在最辛苦的草創時期所必備的人才。

但張淯也體悟到,如果《獨家報導》這塊老招牌想要顛覆一般人的刻板印象,發展成為平台,絕對要跳脫傳統媒體的經營,並透過整合行銷的公關宣傳策略,顧問式導向的服務,洞察客戶真正需求,給出最為合適的建議,做到最大的努力。

這個時期,就必須有福爾摩斯特質的人才,去洞察萬事萬物背後潛在的可能,從客戶的神情語調,了解客戶背後真正的需求,給出最好的建議,設身處地幫客戶達到最大行銷宣傳曝光的效果。

因此,張淯對內積極「操練」團隊,快速跟上轉型的腳步,而無論過程再怎麼艱難,她唯一能做的,就是用現有的資源,想辦法努力去創造和改變。她告訴自己,「不是做不到,而是想辦法做到」。

「對於日以繼夜、共同奮戰的獨家人,我不求當一個春風化雨的老師,只希望當一個把所有人都送上大聯盟的魔鬼教練。」她語重心長表示。

 

賦能

 

在轉型之初,當媒體界因社會事件不斷的上演,或政治議題的爭議,因而陷入一片腥風血雨,對於這些至關重要的議題,張淯也曾有過掙扎,是否要依循來自各方的爆料,戳穿這些與產官學研盤根錯節的共犯結構,投入這些事件爭議大調查的行列?

深思熟慮之後,張淯認為,媒體雖然不能自外於市場機制,仍應「有所為,有所不為」,故而決定在監督、揭弊之外,為《獨家報導》立下一個重要的使命,就是「揚善」。在一個充滿窠臼與包袱的世界裡,堅持用不譁眾取寵的角度持續發聲。

於是,《獨家報導》宣告以「報真導正、報真導善」的精神,用傳播正能量的態度,去挖掘社會良善美好的一面。

然而,組成一個共同戰鬥力的團隊,「賦能」的能力,格外重要。「賦能」的核心意義是,怎樣讓員工或策略聯盟夥伴們擁有更大的能力,去完成他們想要完成的事情。

張淯很清楚,任何一家公司,都應該有「培訓」和「諮詢」的能力,更需要具備「ToB」和「ToC」的兩種能力,既要是一家ToB公司,也要是一家ToC公司。也就是說,無論是什麼類型的公司,都需要具備ToB的賦能能力和ToC的用戶體驗能力。

把「基本功」練好,找出自己最強的一項能力,和別人分享,開放給這個社會。把自己的「武功」變得很強,給下遊客戶、加盟商、代理商、經銷商,以及上游的供應商、合作夥伴「賦能」。

「期待我們獨家人都可以成為頂尖好手!更希望未來有一天,我真的可以功成身退,將職務交棒。」對於人才培育的擘畫,張淯自有一套乾坤。

 

平台,才是關鍵

 

重整內部體質後,《獨家報導》的另一個使命是,成為中小企業的媒合平台。七年多來,由於深耕社團,張淯看見來自企業界的生猛活力。

當她看到這些企業家們,願意為更多還在摸索的新興微型企業穿針引線,成為他們的天使投資者,感動非常,因而決定讓所有值得被關注的聲音,得以藉由《獨家報導》這個平台進行交流,匯聚成足以改變這個社會的偉大創意。七年多來,也終於匯聚成一股強大的力量。

過去擔任記者期間,張淯深耕藝文領域,接手《獨家報導》後更致力推動文化藝術交流,甚至率團遠赴美國,接受亞利桑那州「國會特別讚譽證書」表彰。

推廣文化藝術的過程艱辛又不討好,畢竟藝術文化在許多人眼裡是「小眾市場」,是茶餘飯後的休閒娛樂。但張淯深信,只要透過媒體的力量,即便是小眾市場,長期下來一定能發揮巨大的效果。

平台革命的號角已響起,傳統的媒體產業鏈將被擊碎,特別在藝術電商崛起的數位時代,透過自媒體的傳播,這些真善美的故事,一定可以快速在世界每個角落產生漣漪。

「擁有平台,才是關鍵」!所幸,張淯早在七年前就已看到這些趨勢,並且提早蓄積能量,完美轉型。

 

超級影響力

 

然而,在台灣,有著很多長期隱身在各個領域,不被報導或被忽略的無名英雄,這個社會需要一把公平的權杖,將這些不被知道的英雄放在同一個平台上,享有同樣的關注與掌聲,不應該將其淡忘!

因此《獨家報導》從「台灣之光」出發,挖掘台灣在地的傑出企業家,以及各領域的專業職人或素人,透過《獨家報導集團》全方位的媒體平台,將他們推向世界,讓台灣內在的文化力,被國際看見!

同時,《獨家報導》更以「影音力」去創造「超級影響力」!

檢視一些一開口就具有無比穿透力與影響力的人,他們都有共同的特質,他們的話裡帶有「一股力量」,這股力量稱之為「心量」,也就是說,只要說出口的話,都可以說到做到。

「以身作則,言教不如身教」,當言行合一,會使我們身上帶著一股強大的影響力,並且讓人相信「不但我可以做到,任何人都可以做到」。

比爾‧蓋茲因為身上有著無比的「影響力」和過人的「領導力」,讓大家都願意跟著他的理念走!
人生沒有重來的機會,只能活在當下,絕不放棄!

「拼了命,用盡全力!」張淯相信只要堅持自己的信念,再大的困難,都會有勇氣去面對!
現在,《獨家報導》已經走在成功道路上的「平台」,《獨家報導》將以全新的面貌與讀者見面,帶給讀者更豐富的觀點與視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