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要聞:FBI前局長科米書面證詞中指川普曾施壓通俄調查

財訊新聞   2017/06/08 08:24

【財訊快報/蔣宛如】路透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科米(James Comey)週三指責總統川普曾要求他放棄調查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Mike Flynn),當時FBI正在調查俄羅斯是否干涉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

科米在這份引人矚目的書面證詞中表示,川普2月時在一次白宮的會面中告訴他,「我希望你能設法讓這件事情過去,放過弗林。」

川普的總統職位已因有關俄羅斯幫他贏得去年選舉的指控而陰雲籠罩,科米的證詞則讓一切雪上加霜。科米在上個月被川普解雇。

川普於2月因弗林與俄羅斯駐美大使之間的接觸引發爭議而將弗林解雇。FBI已就俄羅斯與川普競選團隊有聯繫的指控,對弗林展開調查。

據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網站公布的科米聲明,川普在3月30日也打電話給他,表示自己與俄羅斯沒有任何瓜葛,對FBI的俄羅斯調查詢問“我們可以做些什麼讓真相大白”。

科米表示,他在這通電話中對川普說,FBI並未針對總統個人進行調查。「他一再對我說,我們有必要把事實搞清楚。」

科米提到,他在三個場合中對川普表示他並未遭到調查,證實總統稍早的說法。

幾個國會委員會、FBI以及一位特別檢察官,都在對俄羅斯干預去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報導進行調查,俄羅斯以駭客手段入侵民主黨高層的電郵,試圖讓大選朝著有利於川普的方向發展。川普與俄羅斯已分別否認有勾結行為。

被問及川普是否檢視過科米的聲明時,白宮發言人Sarah Sanders表示,「我不知道他是否有機會檢視證詞的任何具體細節。我覺得這項書面證詞發布的時機確實引人注意--在今天稍早另一場聽證會的證詞公布之後,它直接就被公布了。」

週三稍早的參議院聽證會中,高階情報官員拒絕談論川普是否曾施壓他們介入FBI對俄羅斯插手美國大選的調查。

國家安全局局長Mike Rogers和國家情報主管Dan Coats都對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表示,他們認為自己與總統的對話屬於保密內容。

科米週四將出席情報委員會聽證會,受到外界高度矚目。

部份法律專家說,科米的書面證詞或可用來佐證川普涉及妨礙司法公正;薩凡納法學院刑法教授Andrew Wright說,「這顯示出總統盡其所能欲停止針對弗林的調查。」

但福坦莫大學(Fordham University)法學院教授Bruce Green表示,很難證明川普意圖妨礙司法。Green指出,川普可以說他只是相信弗林的人品,對調查影響到他有效地行使總統職責感到擔心。

做為現任總統不太可能受到刑事指控,但妨礙司法可能會導致彈劾聽證。在彈劾進程中,國會必須確定總統犯有“重罪或輕罪”。

科米表示,川普在1月27日與他的單獨晚餐上告訴他,「我需要忠誠。我希望得到忠誠。」

科米也提到,在那次晚餐上川普問他是否願意繼續擔任FBI局長。科米表示,他開始擔心川普試圖建立“某種從屬關係”。

證詞顯示,在2月14日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的一次反恐會議後,川普單獨把科米留下。之後總統展開了有關弗林的談話。

科米引述川普原話稱,「我希望你能設法讓這件事過去,放過弗林。他是個好人。我希望你能結束這件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