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有錢就是任性?國巨現金220億全資收購普思電子,千元高股價無用武之地

財訊新聞   2018/05/22 15:55

【財訊快報/王宜弘報導】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週二(22日)停牌宣布斥資7.4億美元、約220億元台幣,全資收購美國普思電子(Pulse Electronics),以擴大車用、工規產品線佔有率,同時提升高階產品的占比,以及增加國巨在美國與歐洲的營業規模與能見度。

不過,普思電子截至去年底,合併營收約台幣120億元,營業利益僅13億元台幣。該公司強調,收購價格均經過公正第三方機構的評估,以EBITDA(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利潤)為依據做出之評價,但國巨並未說明有關普思電子的其他財務數字,包括評價併購金額的EBITDA。該公司表示,本次併購案的財務顧問為花旗,會計師事務所為勤業眾信。

國巨是在週二的董事會中正式通過此項併購案。該公司發言人張明菁指出,國巨乃透過全資持股之子公司Pluto Merger Corporation,以現金併購美國普思電子100%股權。週二雙方也正式簽訂合約,將在各項準備作業完善以及得到主管機關核准後完成合併事宜。

而普思電子為美國橡樹資本管理公司(Oaktree)旗下管理的投資組合公司。橡樹資本於2015年4月透過其投資基金持有普思電子全數股權,並於同年將普思由紐約證交所申請下市,轉為私有化公司。僅三年的時間,就成功找到國巨以220億元台幣全資收購此公司。

外界關注國巨與普思電子的牽線對象,該公司指出,乃一年前由西方團隊引薦給該公司執行長張綺雯,促成此一交易。不過,由於國巨股價一度登上千元大關,週一(21日)收盤價也有974元,為新晉台股股后,該公司以現金220億元收購,雖強調其帳上現金超過250億元,足供因應此項併購案,並未享受到高股價所帶來的降低併購成本的效益,因此,市場也猜測,在此項併購案完成之後,國巨可能還會有增資計劃,以充實營運資金。

國巨指出,因應擴張需求,該公司仍會持續尋求併購對象。而普思電子為全球知名的電子零組件領導廠商,主要產品為無線元件(如3D列印成型天線、雷雕成型天線以及各式天線模組)、高階變壓器、整合式連接器模組、高頻晶片電感、電源供應器與電纜系統等。

此外,普思電子也長期耕耘車用電子與工業規格領域,擁有逾70年全球品牌知名度,專注於5G與EV電動車等先進技術發展,全球擁有多項專利,也深度佈局無線通訊、網路設備與電源管理等產業,銷售區域中,中國佔44%,歐洲32%,美洲15%,亞洲與其他9%。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